我市召开今年第一次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2-05-31   字体大小:

  5月18日,我市召开今年第一次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做好今年我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会议由市监察局副局长、市政府纠风办副主任蔡国强同志主持,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审计局等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听取各成员单位就做好今年我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发言后认为,近几年来,我市积极发挥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作用,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全市教育系统共同努力下,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教育乱收费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但是,近年来群众对部分学校存在的违规收费补课、违规统一征订教辅材料、擅自设立收费项目问题以及高额捐资助学款问题时有投诉反映,会议认为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规范。

    蔡国强同志在会上要求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完善局际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继续发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合力;要增强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紧迫感,通过均衡教育发展,认真研究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力争三到五年使捐资助学问题不再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要继续保持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高压态势,做好每年春秋两季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探索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方式,建立健全暗访工作机制,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要抓好源头防治工作,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发挥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规范各种收费行为,严禁利用通过收取捐资助学款和择校费来弥补财政正常经费投入;要加强教育收费工作调研,认真探索如何更好地做好全市教育收费工作的有效办法,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会议决定成立教育收费调研联合工作组,由市政府纠风办和市教育局牵头,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局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派人参加。调研的目的是摸清我市在规范教育收费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市区两级是否存在通过收取捐资助学款和择校费来弥补财政预算对教育正常经费投入的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成因进行分析,对今后进一步规范我市的教育收费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