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提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2-06-18   字体大小:

5月25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召开各区、县级市纪检监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会。市纪委副书记严翠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县级市)纪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在全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场会之后,纪检监察机关马上全面提速自身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体现了组织者和监督者"从自身做起"的标杆意识和务求推动工作的坚定决心,更表明了组织者和监督者对自身定位的清醒认识、对廉洁从政的自觉追求。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
  廉洁广州需要廉洁政治来引领,廉洁政治需要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作支撑。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廉洁广州的重要抓手。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履行监督者的权力,对党政机关及其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有人会问纪检监察干部同一个问题,"谁来监督你们这些监督者?"
  过去,纪检监察机关一向被认为是清水衙门,没什么实权,没什么人求,也没什么人敢送礼行贿,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廉政风险。但认真分析起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执纪部门,还真有一些权力,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六项权力,包括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定性量纪权、执法纠风权、干部使用权、资金资产处置权等等。职能与责任相连,权力与风险相伴。认真分析这些权力,虽有大有小,但廉政风险俱在。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廉洁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腐败免疫力"。
  廉政风险防控就是教育和保护干部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预防腐败的最有效途径,是廉政教育落地的具体表现。对此,市纪委副书记严翠芳在讲话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到底有哪些权力,每个纪检监察干部存在哪些风险,平时自己需要在哪个方面注意,可以通过廉政风险排查出来。开展廉政风险查找和等级评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的过程,也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使干部知道风险,查找风险,不敢冒险,力求保险,有利于党员干部增强廉政防范意识,自觉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
  以身作则的工作方法不能丢
  俗话说,正人先正己。打铁先要自身硬。既然纪检监察机关本身也有权力,也存在廉政风险,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别人之前,首先应该做好自我监督;在组织别人查找廉政风险、做好防控之前,更应拿出自身的积极行动、有效举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同志多次强调:"任何时候,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以身作则的工作方法不能丢。"
  早在今年年初,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同志刚刚履新,就提出要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自身风险的排查与防控工作,并明确表示"廉政风险排查从我做起,我个人的廉政风险防控表要在委局机关第一个张贴。"同时她还多次在市纪委监察局各部门排查工作报告上批示,要求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然后一级一级地排查,全力推进此项工作,并认真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发挥带头示范的作用。
  到2012年3月底,市纪委监察局的干部职工共针对92个纪检监察岗位,排查出风险点426个,制定防控措施490条。
  在此期间,全市各区、县级市纪委监察局也纷纷推开了这项工作。在当天的现场会上,越秀区、荔湾区、番禺区纪委监察局也分别就本单位开展防控工作的情况分别作了经验发言。
  与时俱进抢占制高点
  当前,科学技术发展迅猛,违纪违法行为也呈现出期权化、间接化、智能化、涉外化等新趋势。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运用过去行之有效方式方法的同时,注重新学科、新技术、新知识在风险防控制度建设中应用,积极抢占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制高点。
  在5月25日的现场会上,越秀区纪委监察局演示了电子纪检监察平台。该区纪委监察局借助电子监察平台,初步开发建设了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制作了各部门的业务工作流程图模块,通过电子纪检监察平台,可以对工作人员是否按照程序办理业务进行监管。按照这种设计,将来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办事人员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系统会自动弹出廉政风险点提示,所有业务必须依纪依法办理才能进入下一个审批程序。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在前期工作以及试点单位取得的经验基础上,重新优化设计了《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机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全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在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将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同时正在开发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将有关业务的办理、审批程序纳入其中,将来把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等数据对号入座输入到系统中,通过系统监控权力运行,逐步实现反腐倡廉工作从"有情的人脑管理"向"无情的电脑管理"转变,权力监督从软约束向刚性监督转变,防控工作从静态、粗放向动态、精细转变。
  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科学合理的设置和标准化设计,实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目标一致、模式一致、标准一致、步调一致,并以此为契机,逐步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标准化。智能化、标准化,将成为广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新亮点。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