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加强监督强化问责 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字体大小:

  自增城区召开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该区所辖新塘镇、石滩镇、增江街、派潭镇等11个镇街于近日先后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镇街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换届工作作为“抓基层、打基础、谋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确保选优配强干部,将党支部打造成领导基层建设的核心;要讲政治,顾全大局,维护村(社区)和谐稳定,正确处理好换届与当前工作的关系,确保换届选举和其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挺纪在前,规矩在前。各镇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换届“九严禁”纪律要求: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有关法律规定,做到“不偷步、不漏步”,把握好关键时间节点,以严格的要求、务实的作风、有效的举措,依法、依规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在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动员大会的同时,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人员和竞选人员的培训及教育警示工作。新塘镇采取制作换届宣传片、案例警示教育片和宣传画、换届纪律须知等务实有效方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永宁街邀请区检察院有关同志对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换届工作预防职务犯罪法律宣传教育;中新镇、增江街等镇街在动员大会上播放换届选举纪律宣传警示片,让与会人员接受警示教育、严守纪律,防止在换届选举中出现违法、违纪行为。

  加强监督,强化问责。加大对换届选举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监督防范体系,开展对换届的督查工作,特别是纪检和组织部门的联合督查督导,全面深入查找廉政风险可能存在和腐败频发高发的环节;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完善村务监督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保障村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力,及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严厉查处拉票贿选、各种势力破坏选举、干扰换届选举等行为,加大问责追责力度,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正常开展。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