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市审计局纪检组:“五个突出”吹响基层正风反腐“集结号”
来源:派驻市审计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07-27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派驻市审计局纪检组协同驻在单位突出落实主体责任、突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权力运行监督、突出党风廉政教育、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突出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总抓手。派驻纪检组督促市审计局党组切实担起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工作的主体责任,既带头担当作为,又指导监督下级履职尽责,确保基层正风反腐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成立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书记牵头、分管领导主抓、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监督、其他处室(单位)协助完成、全局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建立完善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逐级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各级负责人,明确责任。三是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印发了《广州市审计局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间等。

  突出以坚持问题导向为突破口。为提高基层正风反腐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派驻纪检组协同市审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是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形式,充分利用政务网、投拆电话、群众意见箱等渠道,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全体干部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工作流程等方面对“庸懒散奢”、为官不为、慢作为、懒作为、不作为等机关作风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制作了负面清单。三是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找准解决措施。今年来共排查出萌芽状态问题8个,派驻纪检组、市审计局机关纪委在局网专栏进行了曝光,及时指出、及时提醒、及时纠正,限期改正。

  突出以权力运行监督为切入点。为进一步加强对市审计局权力运行监督,派驻纪检组创新事前、事中、事后立体化监督模式。一是建立了审计进点前廉政谈话和签订廉政承诺书等监督模式。在进点审计前,派驻纪检组领导与审计组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提出廉政要求并签订廉政承诺书。今年来已对69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廉政谈话,共谈话120余人次,签订廉政承诺书69份。二是开展审计现场巡查。派驻纪检组对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紧紧围绕审计组“吃、住、行”及工作作风、保密纪律等六方面内容,不定期开展审计现场巡视,进一步强化了审计人员的廉政责任,规范审计行为。三是开展审计项目回访。每年初采取走访或问卷调查等形式,对上年度开展的审计项目进行回访,检查审计人员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与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廉洁自律情况和督促落实整改,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

  突出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为着力点。派驻纪检组与市审计局采取多种方式,紧紧围绕“两学一做”等内容,不断创新教育活动载体,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文化建设,常念党风廉政教育紧箍咒,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规范化建设,设立并对外公布统一的信访举报电话和邮箱,方便干部群众联系和监督;开设廉政建设专栏,及时发布党纪法规、反腐倡廉制度、工作开展情况等。二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根据审计人员外出审计的特点,以墙报、宣传画报、网络短信平台和微信等方式,宣传党风廉政教育有关内容,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连续性。三是注重加强对党纪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党内问责条例等重要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队伍的履职和抗腐能力,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党员随身微教育和两个党内条例的考试。

  突出以长效机制建设为保障线。派驻纪检组协同市审计局不断修改、完善制度,筑牢防护墙,以制度固化基层正风反腐工作成果,有效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一是修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28项风险防范制度,加强16个风险点防范检查,夯实党风廉政教育预防体系。二是制定和实施关于“抓早抓小”工作办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措施”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苗头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防微杜渐。三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制度,加强工作时间以外的监督和管理,定期排查并治理作风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跟踪落实做好“四风”问题回头看。四是制定曝光暂行办法,发挥曝光台的震慑作用,曝光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不良现象,并跟踪检查。(派驻市审计局纪检组)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