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持续发挥末梢监督作用 进一步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海珠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7-27   字体大小:

  “现在我每天都会去街道政务中心办证窗口看看,这已经成了一个习惯。现在街道政务中心工作人上班迟到早退,包括中午提前离岗吃饭,下午到岗晚点的情况基本上没有了。工作人员办事态度都很好,效率也很高,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作为海珠区昌岗街党风政风社会巡视员张雄伟如是说,有时候他也会停留在街道办证中心和来办事的群众聊一聊听取他们的意见反映。

  这样的变化都缘于昌岗街组建党风政风社会巡视员队伍激活基层末梢监督网络,从而尽早发现和纠正基层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自2016年以来,昌岗街从街道社区党员、群众中挑选出来11名具备较好政治素质、具有一定的法律法规基础和群众基础的人员组建成立了一支党风政风社会巡视员队伍。巡视员们主要监督对象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街道政务中心窗口办证人员,村社“两委”成员等与群众打交道最密切的基层工作人员,监督他们在涉民计民生热点项目的工作中是否存在对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等情况;是否有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为官不为”行为。

  作为一名党风政风社会巡视员,张雄伟每两个月便会向昌岗街纪工委反映收集到的问题和民情信息意见。2016年以来,巡视员们共收集反映问题近30个,街道严格按照有关科室(部门)对于一般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结果;对于复杂疑难问题在3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或处理结果的制度规定执行,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自从受聘为党风政风社会巡视员后,深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大,平时对村社的作风建设更加关注,对党员的纪律教育更加严格,随时提醒党员该多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

  近期,昌岗街对11名党风政风社会巡视员进行连聘,并颁发了证书。社会巡视员们表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将继续保持最高的热忱、最大的自信和最强的责任感,做好“宣传员”、“情报员”角色,注重带着问题“走、听、看”,切实发挥好基层监督作用,激活“神经末梢”,疏通“毛细血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支撑。(海珠区纪委杨有为)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