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三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16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戮力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反腐常态化,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1-8月共查处相关问题411个,处分298人,移送检察机关44人。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三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

  天河区棠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监事会监事长钟志佳侵占环境卫生服务费和生活垃圾处理费问题。2014年3月至2018年12月,时任棠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监事长钟志佳利用分管财务工作的职务便利,伙同棠下街环卫站收费员梁启明利用“现金支出证明单”入账的管理漏洞,将棠下股份合作经济联社缴纳的595.95万元环境卫生服务费和生活垃圾处理费据为己有。其中,钟志佳分得150万元,梁启明分得445.95万元。2021年1月,钟志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与梁启明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花都区花东镇九一村原党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王志焕骗取迁坟补偿款问题。2018年上半年,时任花东镇九一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王志焕在山坟迁移补偿工作中,利用负责清点核实山坟的职务便利,假借其亲戚名义虚报骗取迁坟补偿款11.9万元,伙同他人采取虚构山坟业主、重复上报和虚报山坟数量的方式骗取迁坟补偿款173.75万元。2021年4月,王志焕因上述问题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从化区良口镇北溪村原村委会主任钟天全索要工程建设好处费问题。2020年4月,良口镇北溪村委协助良口镇政府开展河道疏浚工程,告示全体村民无偿提供施工走廊。时任北溪村委会主任钟天全以家族河道沿岸竹子被砍等为借口,收受河道疏浚工程施工方2.3万元“补偿款”。2020年11月,钟天全因上述问题和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三起典型问题均发生在农村基层,有的丧失理想信念向公款公物伸黑手,侵占集体利益;有的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罔顾群众利益;有的吃拿卡要,想方设法捞取好处费,严重背离党的初心使命,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严肃查处,以儆效尤。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当前,全市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抓实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以自我革新、自我革命精神直面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促进干部队伍作风持续转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以具体化、可操作的实招硬招,扑下身子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人民立场,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向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和集体资金的黑手,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