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08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体推进“三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1—8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9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03人。为强化警示教育,现将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广州开发区长岭居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书记麦耀东公款报销个人费用问题。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麦耀东担任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德(英德)产业园临时党工委副书记、临时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期间,先后11次违规用公款报销其本人在广州城市网球训练中心打网球产生的场地租赁等费用,共计1.19万元。2022年6月,麦耀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已收缴。  

  荔湾区昌华街道环卫站站长冯伟明等人虚报冒领加班补贴问题。2017年11月至2021年4月期间,荔湾区昌华街道环卫站站长冯伟明与副站长杨健、陈创茂等管理人员共同商议,通过虚报环卫站工作人员每人每月加班时长的方式,违规审批发放加班补贴共计24.9万元,其中冯伟明、杨健、陈创茂违规领取补贴共计2.42万元。对此,冯伟明、杨健、陈创茂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022年5月,冯伟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杨健、陈创茂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其他责任人员均被追究责任。违纪款项已收缴。

  原广州赛马娱乐总公司办公室主任杨雪清公车私用等问题。2015年8月至2018年2月,杨雪清27次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用于个人回家乡处理私事、到广西等地探亲访友,累计报销异地加油费9100余元、路桥费2400余元。杨雪清还违规在公务接待费中报销个人餐费46笔共计1.51万元、违规占用3间办公用房存放个人物品。2022年1月,杨雪清受到留党察看处分。违纪款项已收缴。

  海珠区官洲街道赤沙经济联合社社委黄湛基对虚报冒领民生补助资金失管失察问题。2017年8月至2019年9月,赤沙经济联合社通过虚构劳动合同关系、虚构失业信息等方式,违规为联合社及下属经济社、下属企业17名工作人员申领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补助资金,共计35.37万元。黄湛基分管社保工作期间均未及时发现和制止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同时,黄湛基还存在违规收受承租集体土地企业所送价值共计2000元购物卡的问题。2021年12月,黄湛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员均被追究责任,违规领取的资金已清退。违纪款项已收缴。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的公私不分,公款付私账;有的集体违规,合谋滥发补贴;有的私心作祟,违规用车用房;有的监管不力,冒领民生补助。这些违纪行为均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问题,要切实引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中秋国庆假期节点将至,干部作风又将面临重要“考点”。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不懈纠治享乐奢靡问题,坚定不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守纪过廉节、节约过俭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加大节前提醒、节中检查、节后严查力度,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消费高档烟酒茶、躲进内部场所吃喝玩乐、“天价月饼”和过度包装搭售豪华礼品等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清廉过节,弘扬新风正气,以纠治“四风”的强力举措推动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向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