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27   字体大小:

  2022年,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6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2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91人。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年关就是“廉关”,节点就是“考点”,为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将近年查处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广州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东由他人支付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3―2020年的中秋节、春节,黄东在担任广州开发区国土规划局局长、黄埔区副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期间,将应当由其个人支付的多家酒店餐费7万元由私营企业主支付。黄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彭志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8―2019年的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彭志军先后收受多名私营企业主所送高档白酒共计35箱,将其出售获利61万元;先后接受多名私营企业主在酒店、企业饭堂安排的宴请,收受共计32万余元的礼金和价值6万元的购物卡,其中大部分发生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彭志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原党委委员、副分局长陈伟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私设“小金库”发放津贴补贴和组织公款吃喝问题。2010―2019年,陈伟清担任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狮岭派出所所长、副分局长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2.1万元,以及高档洋酒、茶叶等礼品。利用负责狮岭派出所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指使下属虚列开支,以餐费、汽油费、修车费等名义套取公款共计282.75万元,用于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组织吃喝等。陈伟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原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申龙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2021年,申龙君利用分管基建工程、财务等工作的职务便利,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3000元、各类高档烟酒茶叶和鱼胶燕窝等礼品,其中高档白酒和洋酒共计125瓶、茶叶72饼。申龙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海珠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原庭长吴洁苹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5―2020年,吴洁苹在担任海珠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期间,收受他人所送礼金2000元;并多次为他人违规打听过问案件办理情况、泄露案件信息,收受好处费共计6.3万元。吴洁苹受到留党察看、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通报指出,上述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的在节日期间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接受宴请,由他人支付费用;有的私设“小金库”违规组织吃喝、发放津贴补贴。以上违纪行为均发生或者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党的作风和形象,相关人员被严肃查处,教训十分深刻。

  通报强调,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再次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当前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精准辨别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突出表现,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现实风险和重大危害,清醒认识违法往往始于一条烟、一张卡、一餐饭,酒桌往往就是围猎干部的“剧场”,饭局往往就是权力寻租的“靶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清廉过节,始终在守纪律讲规矩等方面立标杆、作表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重点节点、隐形变异、顶风违纪,严肃执纪问责,重点深挖细查“节日病”和隐形变异“四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风腐交织、风腐一体问题,深入整治打折扣、搞变通、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四责”贯通,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