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专刊 第1期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3-07-08   字体大小: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省纪委关于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把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工作和新型城市化发展巡回检查工作作为2013年廉洁广州建设“上台阶”的主要推动力,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推动全市党政机关改进作风。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的总体部署迅速行动,真抓实干,整治工作和巡回检查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为及时反映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市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新型城市化发展巡回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在《广州纪检监察信息》开辟了“改进工作作风专刊”。各部门可将有关情况直接向两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广州市1-5月整治庸懒散奢、改进机关作风情况排行榜公布

         6月26日,广州市1-5月整治庸懒散奢、改进机关作风情况排行榜已在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内网上公布,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对12个区(县级市)、41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实行百分制测评既是我市整治庸懒散奢、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我市的一个大胆尝试。按照实施方案,一是实行分类考核。将53个被考核单位分成区(县级市)和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务服务单位及其他市直单位等三类,分类设定考核内容,分别进行测评、排名。二是精细量化。将整治庸懒散奢、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惩治腐败工作等三项监督检查内容分成18大类、68个子项目,细化为88项量化指标。三是智能测评。市作风检查办专门开发了一套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监督检查电子测评系统,提高表格填写和报送工作效率,确保排行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四是自评加压。各单位各部门在开展自查自纠基础上,由各单位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填写《整治工作测评表》和《庸懒散奢问题明细表》,由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签名确认,发挥党政一把手对整治工作的主导作用。五是多方联动。充分发挥各方监督主体的作用,由广州市纪委3个副书记分别带领3个巡查工作组,采取现场检查、在线巡查等方式,对各单位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情况进行巡查;收集、汇总市纪委监察局纠风、效能投诉处理、执法监察、党廉、信访、案件监督、智能监察等部门和渠道发现的庸懒散奢问题;发动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督察员、廉洁广州建设人民观察员和市直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开展第三方评议;动员群众对窗口部门的服务满意度进行实时测评。此外,还对各单位自办违纪违法、问责案件予以加分。
         测评结果显示,萝岗区、市农业局、市侨办分别在区(县级市)、市政府一类单位和二类单位中排行第一。

         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推出第一期整治庸懒散奢“机关作风曝光台”

         6月26日,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在市委礼堂和市政府饭堂一楼推出我市第一期整治庸懒散奢“机关作风曝光台”,引起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副市长王东等市领导观看了“曝光台”,并对这一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曝光台”以图、文、表等形式,曝光了我市各级机关中庸懒散奢问题共29个,主要有省暗访发现的我市庸懒散奢案例,我市监督检查发现的各级机关庸懒散奢典型案例,公车违规私用案例,部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用工作电脑观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玩游戏、看股票行情的情况。对个别单位认为无效投诉或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通过展示暗访图片,要求问题依然存在的有关单位予以说明。
“曝光台”还专门配发了导语和编后语,强调查摆问题是推动我市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的关键所在,是我市贯彻中央和省的精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有力举措,要求各单位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整治工作。
         市作风检查办将从今年7月份开始,每月编辑制作一期“广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曝光台”和“回访台”,继续曝光我市党政机关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反映有关单位落实整改的情况。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