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专刊 第2期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3-07-23   字体大小:

         编者按: 6月28日,省纪委在惠州召开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粤东片调研座谈会。省纪委副书记陈伟东、省纪委常委何少青同志分别就下一阶段整治工作提出了要求。7月5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同志主持召开市纪委十届〔2013〕第11次常委会议,对下一阶段落实省纪委会议精神,以及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作风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现将省调研座谈会和市纪委常委会有关精神刊发如下。

        省纪委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粤东片调研座谈会主要精神

         一、省纪委陈伟东副书记讲话主要精神
        

         陈伟东同志指出,全省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科学谋划部署,精心开展各具特色的整治工作;二是强化暗访问责,迅速打开整治工作局面;三是开展综合治理,集中解决重点部门和行业的突出作风问题;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整治工作的声势和影响。陈伟东同志对我市把整治工作作为全市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的重点内容,以及设立整治工作每月排行榜和突出问题“曝光台”、“回访台”,开展公款大吃大喝专题暗访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陈伟东同志指出,黄先耀书记前不久观看省纠风专题暗访片时要求:要实现整治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衔接,加大暗访、查处、曝光力度和编辑一期有冲击力暗访片、一本警示教材。陈伟东同志强调,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的集中表现。下一阶段,各市整治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努力取得新的成效,使之成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品牌特色。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要抓融合,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突出整治重点,注重教育引导,紧扣正风肃纪,防止等待观望,防止整治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两张皮”。二是要抓问责,要健全省、市、县三级纠风暗访机制,直查快办严处庸懒散奢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内部通报和外部曝光力度,继续保持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各市纠风办年底前要完成一期暗访片的制作报省政府纠风办,并于7月底、9月底前各选送一个典型案例制成光盘并附文字稿上报,省政府纠风办统一组织安排在媒体上曝光。除了抓“小虾”以外,更要抓“大鱼”,要抓一些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作为反面典型。三是要抓创新,要探索建立作风整治民意诉求表达机制,健全作风问题常态通报机制,加快重点行业政风行风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四是要抓执行,要加强上下沟通联系,加强常态监督检查,加强情况报送和分析,确保整治工作任务稳步推进。省将适时派出督查组,结合暗访,对有关地市整治工作开展检查督导。陈伟东同志要求,各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部署的20项纠风任务,充分做到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刹风肃纪,增强刚性;开拓创新,打造品牌;夯实基础,建好队伍,确保顺利完成年初部署的任务,以新的成效继续争当全国纠风工作排头兵。


        二、省纪委何少青常委讲话主要精神

         何少青同志就下一阶段整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及时传达,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各市纪委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并按照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广大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和营业网点等基层单位。二是要组织督查,提高整治工作覆盖面。目前,全省的整治工作存在上热下冷、内热外冷、机关热基层冷和整治手段单一等问题。各市要按照纠建并重、机关与基层并重、检查与整改并重、明查暗访和通报曝光并重、警示教育与正面宣传并重等“五个并重”的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交流,推动本地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展开,确保步调一致、不走过场。三是要加强宣传,充分发挥中央、省、市三级媒体的推动作用。目前,省纪委宣教室积极整合资源,在中央媒体层面争取每半个月有报道;在省级媒体层面争取每周有一期各市整治工作特色和亮点的报道;每月在《南方日报》“防腐前沿”专栏有报道,每季度有一期专题报道。省纪委拟于近期在广东电视台和南方电视台每月播出1期暗访片,并编辑1本警示教育参阅材料,要求各市提供本地区2个典型案例。各市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宣传工作,组织本地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刊专访,采取综合报道加点评的方式,大力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树立先进典型,全面展示成果;要积极做好加大宣传力度的方案,在省纪委的统筹协调下做好整治庸懒散奢的宣传报道工作。四是要建章立制,抓紧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每月统计群众对窗口单位办事情况的评价。暗访发现的问题,要定期向有关部门发出作风问题督办通知书。要建立四个方面的长效机制:针对庸的问题,建立岗位能力标准;针对懒的问题,建立提速增效服务制度;针对散的问题,建立提高执行力工作机制;针对奢的问题,建立厉行节约制度。

       市纪委常委会有关精神

         一、认真学习领会,及时汇报和传达省纪委会议精神
向市委、市政府的书面汇报会议精神和市纪委下一步工作思路,同时,以简报方式向市直局以上单位发文传达会议精神。
        二、紧扣工作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和工作交流
市纪委监察局会同市直机关工委继续做好我市排行榜、暗访片和“曝光台”、“回访台”等重点工作,继续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研究分析并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暗访拍摄、纠风整治中,注重从群众的角度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工作整改、责任查处后多听取群众的反馈和意见。通过印发整治工作简报、适时召开全市整治工作现场会等方式加强整治工作经验交流。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加强与省纪委宣教室的沟通协调,研究制定加大整治庸懒散奢宣传报道力度的工作方案,并在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广州电台、大洋网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工作;适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廉洁广州微博等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四、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发现问题的整改和问责查处
市纪委监察局有关室厅和部门确认的不良作风问题,要向有关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对于检查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要移交纪检监察室等部门进行查处,落实责任追究。
         五、注重机制建设,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由市作风检查办结合问题整改督办,督促有关单位针对作风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同时,紧密结合市新型城市化发展巡回检查工作,加强对各单位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的督导检查。
        会议要求,(一)把整治庸懒散奢不良风气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曝光台”、“回访台”标题改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曝光台”、“回访台”。(二)“曝光台”、“回访台”每月一期,及时编发各单位的整改情况及新发现的问题。(三)把整治机关作风与案件查处结合起来,预防和惩处一起抓,以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四)在各单位问题曝光前,要与问题所在单位领导提前沟通,认真做好媒体应对准备,正面回应媒体关注。(五)该项工作委局机关统一由梅河清同志对外发布信息,并只接受党内媒体采访。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