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专刊 第3期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3-08-01   字体大小:

               市外经贸局“四个注重”抓作风整治
        助推我市外贸工作稳步增长

         今年来,市外经贸局深入推进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工作,助推上半年我市外贸工作取得显著成绩。1至5月,全市合同外资、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3.02%、8.50%,总量分别居全省各市第1、2位;境外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41倍;服务贸易预计同比增长76%,与货物贸易总额之比达1:2,占全国比重从2011年的1/17提升至1/12,总量居全国城市中第4位;服务外包合同额、离岸合同额、离岸执行额同比分别增长61.02%、50.81%、45.27%,总量占全省的六成。
         一是注重领导带头,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局主要领导带头讲党性、做表率,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已首先做到,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每月到基层和重点企业开展不少于2次调研活动,每次轻车简从,最多只带2人,切实减轻基层及企业的负担。在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局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执行八项规定,全局上下形成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依据。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公务接待、公务出访、公务用车管理的规定》,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治理庸懒散奢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全面落实公开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AB角工作制、工作日志制等制度,从而切实做到整治工作“四个有”,即,有硬性约束、有责任制度、有监督检查、有惩戒措施。
  三是注重着眼细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避免整治庸懒散奢“走过场、一阵风”,坚持从细节抓起,进一步改进整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起草各种文稿提倡实实在在的“干货”,避免假话、空话、套话;建立市、区(县级市)外经贸主管部门视频会议系统,改进会议形式;改变招商方式,减少大活动,增加小分队上门拜访、敲门招商的次数;加强调研前期准备,带着具体问题去调研。
  四是注重监督检查,确保整治工作成效。市纪委派驻局纪检组牵头组织对各处室、直属单位治理庸懒散奢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内容涵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新型城市化“1+15”系列文件、内部管理、上下班纪律等六个方面,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挂号”督办。加强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在局内网、门户网站设立作风检查专栏,公开整治工作情况,曝光发现的问题,接受干群监督。

         增城市三项措施强化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监管

         在推进挂绿湖水利综合整治和广州教育城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过程中,增城市针对资金监管环节,积极创新资金管理模式,强化审计监督,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规范、廉洁。
         一是建立健全资金联合会审制度。由项目建设单位根据增城市政府审定的项目实施计划,向财政部门(或融资主体)提出资金拨付申请,由财政部门(或融资主体)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进行联合会审。通过会审并且财政部门负责人和融资主体法人代表都审批同意的,方可进行资金拨付。
         二是采取“321”资金拨付管理模式。设立镇(街)、村、社三级征地和拆迁银行专户。所有征拆资金都在专户中流转,封闭运作,封闭管理,严防征拆资金被挪用和挤占。对村社资金实行账、财“双代管”。由镇(街)安排会计人员,指导监督村、社会计工作;村、社每一笔支出款项,特别是征拆资金的支出必须经镇(街)审批同意后方可使用;镇(街)组织人员对村、社补偿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村民补偿资金发放一步到位。要求村、社发放征地、房屋拆迁、青苗和山坟等补偿费用时,须以转账形式直接支付到村民个人账户,原则上不得支付现金。
         三是实行同步监督和全程跟踪审计。监察、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对建设项目资金拨付使用实行同步监督检查和全程跟踪审计,做到边建设、边监督,边规范、边提高。据统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挂绿湖水利综合整治项目监察审计组累计审计已支出资金74433.4万元(不含延伸审计金额),提出了审计建议116条;其中 35条已经整改落实,其他均在整改中。

         花都区整治工作面广、深入、求实

         今年来,花都区认真做好整治慵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做到“面广”、“深入”、“求实”。
         一是广泛覆盖,上下联动。成立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区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区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全区各镇(街)、区直部门普遍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委托第三方进行问卷调查,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各办事窗口向社会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整治措施。对全区镇(街)、区直部门服务窗口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巡查,并将查找问题的范围扩展到办理群众投诉、公车使用、上班时间玩游戏、看股票等方面。今年5月以来,在区委大楼一楼设立了“不良作风曝光台”,每月按期曝光不良作风问题,首期曝光3大类7个方面的问题。各镇(街)、区直部门也分别设立了曝光台。
         二是深入整改,有错必纠。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投诉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对经多次投诉仍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追踪。如区作风检查办以投诉人的名义对梯面镇广乐高速污染农田问题的处理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推进问题解决。对查摆发现的作风问题,区作风检查办发出了28份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单位限时整改,并由区作风检查办核实验收;验收不合格的,发出督办函进行挂牌督办;情节严重的,约谈相关负责人。从6月19日开始,结合新型城市化巡查对25个单位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成效进行监督检查。
         三是客观反映,公正务实。委托广州电视台(广州反腐倡廉影视教育基地)在今年第二、三、四季度对全区作风问题进行暗访,每季度暗访1次,制作1期专题暗访片。利用技术手段对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电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26个单位工作人员存在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票、网购等问题。拟对全区43个镇(街)、区直部门每月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情况进行分类排名,并将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