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专刊 第4期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3-09-02   字体大小:

萝岗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转作风促增长主题实践活动

  一、领导重视,率先部署。萝岗区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全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年初区委组织召开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专题会议,在全市率先提出开展“转作风、促增长”主题实践活动。3月,印发《关于开展“转作风、促增长”主题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庸懒散奢”问题的通知》,成立以区委书记骆蔚峰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作风检查实施方案出台后,萝岗区对主题实践活动的时间、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完善,对作风检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一是及时在区纪委廉政清风网发布各单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各单位在单位网站上发布本单位活动开展的动态信息。二是在《廉洁萝岗建设情况交流》上开辟“转作风、促增长”主题实践活动栏目,定期刊登有关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在区内新闻媒体《创业导报》、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转作风、促增长”主题实践活动专栏,向社会公开发现的“庸懒散奢”问题及整治措施。四是利用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发布萝岗区有关工作信息,扩大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三、紧抓重点,着力查改。紧紧围绕问题查摆和整改两个关键环节推动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一是在问题查摆上突出“广”。要求区各有关部门及其党员干部对照主题实践活动方案中列举的“庸懒散奢”八个方面的具体表现,通过自我剖析、自查自纠、交流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广泛查摆问题。二是在问题整改上突出“实”,将主题实践活动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决策、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有效推动该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半年,全区召开座谈会324次,走访群众10072人次,开展调查问卷并收回有效问卷3672份;发现庸懒散奢问题288个,完成整改265个,整改率92%。

  四、加强督导,建立机制。一是组建8个督导组,对全区51个单位的工作实施督导检查。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方青带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在建企业施工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二是开展重点约谈。根据各单位上报的问题排查清单,筛选10家单位作为重点约谈对象,并要求督导组进行重点督导,确保不走过场。三是落实问题“挂号”、“销号”制度。建立了活动线索(问题)台账,重点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督办,限期解决。

        五、明察暗访,查办案件。一是认真办理群众有关作风和效能的投诉,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对22名责任人作出调离岗位、扣罚奖金、通报批评、责令检查等方式的责任追究。二是组织暗查暗访,通过随同办事、模拟办事、电话咨询、现场走访等形式,深入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查找问题。三是设立不良作风“曝光台”。在全区深入开展“转作风、促增长”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对检查中发现的10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加大警示教育的震撼效果。

 

天河区以实干促实效全力推进整治庸懒散奢工作

  天河区在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工作中,精心谋划、认真实施,全区上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行动快。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担任组长、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从区多个有关部门抽调干部协同区纪委监察局具体开展工作。先后于5月31日、7月17日两次召开全区性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会议,区委书记亲自动员部署,迅速在全区掀起了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的热潮。

        二是形式多样、方法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召开座谈会117场次,发放调查问卷19783份,调查7997人次,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在区信息网开设“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专栏,开辟“意见征集”及“民主评议”栏目;对窗口服务单位窗口服务情况进行每月评议打分。开辟“机关作风曝光台”。截至7月底,全区共查找“庸懒散奢”问题533个,曝光单位47 个次,曝光问题175 个,已完成整改 519 个,整改率达到了97.37℅。

        三是检查全面、范围广。广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廉洁天河建设人民观察员、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督察员等各类人员,组织开展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并引入第三方民主评议机制,力求客观公正地全方位征集意见、开展评议。参照市的做法,分党群、政府职能部门和街道三个层面,每月对全区81个单位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情况进行测评评分,推进工作开展。同时,加强对好的经验、做法的表扬、推广。

        四是措施有力、成效好。着重抓好突击检查 ,分别于6月8日和24日开展两次全区性专项突击检查。抽查了区内25个单位的人员考勤、办公秩序等情况,通过专栏曝光迟到早退、违反工作纪律、内务管理混乱等6大类问题,并要求限时整改,引起了较大反响,促进区机关作风进一步改善。着重抓好巡回检查,将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工作同新型城市化发展“1+15”系列政策文件贯彻落实巡回检查有机结合,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延伸到区属单位具体牵头工作任务,加强对市、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的效能监察。着重抓好查信办案,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92件,立案检查24件24人,涉及处级干部6人,其他人员1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2件2人,做到了既坚决又慎重,既依纪依法,又宽严相济,既重惩治又重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果。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