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专刊 第5期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3-09-02   字体大小:

          编者按::现将市政务服务中心利用视频系统加强行政审批监控、推动作风改进的有关经验单独刊发。各单位要积极借鉴,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市政务中心利用视频系统强化行政审批监控

          今年来,市政务中心紧密结合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工作,在中心办事大厅增设了150个视频监控点组成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利用系统加强对行政审批工作作风监督检查,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实现对政务服务全过程的监督。视频监控系统建成后,实现对各办事窗口及其工作人员政务服务过程的全程监控和录音,从而变传统的事后监督为主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有效地约束了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行为,使“庸懒散奢”等不正之风无处容身,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看得见,管得住”。建立视频监控系统以来,市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违规情况明显减少,窗口服务面貌焕然一新,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二是提升了作风检查工作水平。市纪委监察局派驻市政务中心纪检组对视频监控实行专人专管,并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在后台同时对多个窗口的服务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窗口工作人员存在工作时间不在岗、 服务质量不高、违规自评等行为,即可截取视频录像作为处罚依据或要求窗口部门首席代表进行处理,从而提高了监督检查工作的效率。7月份,纪检组对进驻市政务中心的38个部门、138个窗口进行了视频抽查,约谈窗口首席代表9名,通报窗口违规操作行为14例。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