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专刊 第7期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3-09-30   字体大小:

         “两员”助推花都区转变工作作风

        今年以来,花都区严格按照市纪委的要求,扎实开展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工作,全区的机关作风明显改善。同时,还根据实际情况,扩大社会监督力度、的广度和深度,区纪委监察局重新整合了人民观察员和原有的特邀监察员(以下简称“两员”), 将57名“两员”分为8个小组,让其广泛参与评议打分、问题查摆、提出建议等工作环节,目前已参与4期评议打分,发现问题20余个,问题整改率100%。“两员”成为促进花都区作风建设持续改善的重要力量。
         一、公正评价,客观评议各单位作风整治情况
花都区对全区43个镇(街)、区直单位进行百分制评分,并分类排名。其中,由“两员”和行风评议员对各单位作风整治情况进行评议占10分。为确保对各单位的评议尽量客观公正,区作风检查办制定了《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三员”测评表》,明确了“两员”评分内容和评分标准。此外,区作风检查办要求,当对某单位的评分低于(含)6分时,要在测评表中予以详细说明。而如果对某些单位开展作风整治的情况并不熟悉,则可以选择不予评议。如在8月的测评当中,有6名“两员”因工作繁忙,未了解各单位作风整治的开展情况,故未进行评议。通过以上措施,有效避免了随意打分的现象,前几个月的民主评议结果得到了各受评单位的广泛认可。
         二、细致把脉,查找各单位存在的不良作风
除了邀请参与评议打分,花都区还积极鼓励“两员”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随时查找该区存在的各种作风问题,为各单位工作作风细致把脉,发挥观察、监督职能。一方面,区作风检查办每季度组织的专题暗访中,邀请“两员”在第三方的专业指导下参与暗访工作。今年8月,两位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水平较高的人民观察员便全程参与了对党政机关热线电话服务情况的暗访,发现部分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的联系方式存在无人接听、号码错误、自动转为传真等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两员”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对发现的各类作风问题,均可直接向区纪委监察局反映,区纪委监察局逐一进行核实,确认属实的,督促有关单位进行切实整改。如针对部分“两员”反映一些学校周边存在无牌经营的培训机构问题,区作风检查办组织进行了专题暗访,下一步将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整改,确保学生安全。“两员”的广泛参与,有效解决了作风整治工作中原本存在的人员不足、工作方式单一、发现问题不及时等问题。
         三、专业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发现作风问题只是一种手段的最终目的是,而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作风才是最终目的。花都区选聘的“两员”都是各行业的优秀代表,专业知识都比较扎实,对发现的各类作风问题,尤其是整改存在一定难度,或者无明确规定的,区作风检查办定期组织“两员”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30余条。例如针对发现的医疗卫生系统看病难问题、教育系统培训机构无资质问题、道路建设硬底化等问题,来自卫生、教育、交通系统和相关企业,还有律师代表的“两员”,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都提出了很好的处理意见。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都亮亮丑、出出汗、排排毒”的要求,在“两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花都区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优良作风之花正逐渐开满花都。
         下一阶段,花都区计划以新华街作为试点,让“两员”更多参与到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执法监察、信访核实等日常工作中,真正把“两员”用对、用好,为廉洁花都建设等中心工作贡献力量,真正把反腐倡廉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