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专刊 第8期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3-11-26   字体大小:

        市经贸委抓关键环节促作风建设

         市经贸委将整治庸懒散奢改进工作作风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紧紧抓住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关键环节,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使之成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品牌特色。
         一、以整改为切入点大力加强问题整治。市纪委第一期“曝光台”曝光了市经贸委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游戏现象。该委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对曝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6名违规使用电脑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并责成作出书面检查。3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提出整改措施51条。发布《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组织137名机关党员干部进行自查,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制定整改措施。
         二、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开展了“三走进,三担当”系列活动。一是走进企业当“管理者”了解民意。组织处以上领导干部深入12家转型升级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集团代职蹲点,“零距离”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发展需求,“面对面”协调解决难题、促进企业发展。二是走进社区当“义工”摸清民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海珠区江南西街社区开展“义工服务进社区”、“惠民宣讲进社区”、“倾听民情进社区”等义工活动,听取社区居民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走进窗口当“办事员”体察民情。组织9名处级干部“走进窗口,当一回办事员”,了解政务窗口实操流程,体验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现场收集、回应和解决群众、企业诉求。活动共收集54家企业84项诉求,协调解决了一批企业经营发展的难题,受到企业和群众的欢迎。
         三、以完善制度为抓手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结合单位实际抓好制度规定的“废、改、立”工作,对全委现有的119项制度规定进行梳理,废除过时的制度,修改有缺陷的规定,建立适应形势发展的新制度。重点修订了《广州市经贸委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制度》等4项制度,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作风问题纳入处罚情形,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市食药监局改进工作作风出实招、见实效

         解决一个突出问题。近期,媒体曝光了“一名广州市民向多个政府部门反映其高价购买了一批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普通食品,时隔一年多得不到回复”一事。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圆满解决了问题,当事人书面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以此为契机,在本系统深入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专项行动,全面推行举报投诉处理工作新模式。
         推进两个平台建设。一是积极筹建“12331”投诉举报综合管理平台,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信访案件的收集、转办、督办、反馈纳入平台管理,进一步堵住信访工作漏洞,实现信访案件全过程电子化办理,确保按期回复;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落实了“四品一械”案件全部上线办理、实时电子监察、及时纠正的工作要求。
         落实三项规章制度。一是针对查摆工作中发现的14个作风问题,落实领导包干督办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负起效能建设的主要责任。二是认真落实庸懒散奢问题定期曝光制度。局作风检查办深入查找庸懒散奢问题,并通过内部网站曝光3次,通过宣传栏曝光、通过专题会议曝光1次,在干部队伍中起到明显的震慑作用。三是严格实施问责制度。明确规定对群众举报和舆情反映的线索不认真、不及时排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进行问责。
         明确四项重点任务。把市委、市政府十件重点民生工程、药品领域“三打”专项行动、投诉举报受理、政务窗口建设等四项重点任务作为今年改进工作作风成效的试金石,组织考评工作组定期对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显著的部门督促落实整改。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