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专刊 第13期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05-07   字体大小:

       广州市财政局严格监管“三公”经费

        2013 年,市财政局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进一步强化“三公”经费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抓源头管理,严格“三公”经费预算审核。2013 年,市财政局制定了《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和《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接待费标准》,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认真抓好制度的执行,全面推行“零基预算”,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格“三公”经费预算审核。从 2013 年开始,各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在部门预算中单独申报和批复。在编制2014年部门预算的过程中,进一步制定了压减各部门2014年“三公”经费和会议费预算的方案,压减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
         二是抓预算执行,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为强化“三公”经费预算刚性,明确规定各单位不得无预算或超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支出。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要严格按规定程序报批。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完成后,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关于“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规定,经报市政府批准,按不超过 2012 年决算的原则,对市本级 2013 年因公出国(境)经费和公务接待经费预算进行压减。
         三是抓支付管理,推进“三公”经费电子监察。规定从2013年开始,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科目下增设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车辆年审及保洁保管费等 6 项明细科目,各单位按照新设定增加的明细科目进行核算。2013年底,配合我市“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上线运行,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经费分类科目:办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须选择车牌信息,并输入6 个明细项目;办理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须录入团组名称、出访人员等信息;办理公务接待费支出须录入接待团名称、接待团职务级别、接待总人数、消费公务卡号等信息。
         四是抓监督检查,确保“三公”经费支出依法依规。积极配合市纪委实施“三公”经费电子监察系统及市审计局开展的“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审计工作,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小汽车定编办等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三公”经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 2013 年 12 月到2014年4月,牵头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开展严格公务接待标准、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和严格公车支出、整治“三公”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专项检查活动,督促各单位查摆“三公”经费管理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五是抓信息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大力推进市本级部门和区(县级市)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专门发文对公开的责任主体、公开时间、公开内容和格式进行规范。2013年4月,市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机构全部公开了本部门 2013 年部门预算、2012 年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2013年9月,各区、县级市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及所属镇街全部公开2011年部门决算。目前,我市在公开范围实现全口径公开(涉密部门除外),即由市政府部门和直属机构扩大至所有向财政编报部门预算的单位,并成为全国第一个市、区(县级市)、镇三级政府全部公开“三公”经费信息的城市。

        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持续深入改进工作作风

         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查处“四风”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基础性工作,与集团公司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企业文化,为集团公司打造广州市金融控股平台、服务广州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形成“有渠道、有落实、有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做好作风建设基础工作,确保具体措施落实到位。一是畅通作风问题投诉举报渠道。截至2月中旬,集团公司共向社会公布反映企业作风问题的邮箱1个、专用意见箱3个、热线电话1个,召开12次座谈会,与企业各级工作人员谈话谈心33次,共征集“四风”问题群众意见116条,并派专人跟进处理。向集团干部职工发送廉洁短信,将中央和省、市相关纪律要求传达到各辖属企业,要求员工认真遵守规定,同时做好其他员工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员。二是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针对前一阶段收集的群众意见,集团公司共梳理“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指导基层力度不够大”等26个“四风”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牵头责任人,做到群众意见有反应、有措施、有行动。开展关爱困难职工、慰问退休职工、“党员干部进社区”等专题活动9次,做到边查边改,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成效。三是抓好落实整改和建章立制。根据2013年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集团领导班子制定整改措施70条,截至2月中旬,已落实整改问题21个,落实整改措施63条,完成“三公经费”管理、厂务公开、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等17项制度建设。组织8家企业开展公款出国旅游自查,组织28家企业开展整治“小金库”自查,均为零报告,实现“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自查面100%”的目标。
         二、以作风建设为契机,稳步推进集团中心工作。一是开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大讨论活动。集团公司开展以“理思路 、明方向、抓转型、促发展”为主题的发展战略大讨论活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征集企业文化建设、业务资源整合、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合理化建议共108条,征集文章46篇。制定出台了《集团公司2014-2016三年发展战略》,突出主金融、类金融、实业、平台等4个业务重点,构建“集团控股、辖属专营”的业务模式,做好战略分解落实,致力于打造立足华南,辐射全国的金融控股集团。二是开展集团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针对金融控股集团的特点,组织制定包括公司治理、辖属公司管控等方面相关制度68项,制定《制度汇编及内控管理手册》,并将内控制度流程及相关控制融入OA系统应用中,出台《内控评价手册》,明确内控评价底稿编制,内控评价结论及缺陷认定标准;针对不同岗位的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预警手册》,设定风险预警指标、计算与分析方法、预警信息报送流程和风险防范措施等具体内容,全面管理和防范好公司的廉洁风险、战略风险、系统性风险等,有效提升集团公司经营管理水平。
         三、围绕廉洁国企建设,强化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一是广泛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廉洁读书活动,组织阅读学习《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文化强国之路》等11个系列廉洁书籍,营造崇廉尚洁的学习氛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越秀区小北花圈越秀公园志愿者工作驿站开展廉洁广州建设问卷调查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64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40份,收集廉洁舆情,汇聚廉洁正能量。二是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廉洁广州建设检查工作。组织制定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年度工作计划。就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对干部人事、投资决策、不良资产处置、财务管理、资金调拨等6个重点领域的监控,形成作风建设“有落实、有监督、有检查”的工作格局。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