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专刊 第14期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11-17   字体大小:

      【编者按】2013年以来,各区(县级市)全面深入开展改进工作作风监督检查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创新作风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助推廉洁广州建设。其中,番禺区在作风监督检查智能化工作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3月19日,根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同志的指示,市纪委常委江咏川、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刘利人专门到番禺区纪委监察局进行专题调研。现将番禺区有关工作经验刊发如下:

        番禺区借力信息科技,探索建立作风监督检查智能化模式

         番禺区纪委监察局根据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要求,开发建设纪检监察信息系统,科学整合职能和资源,探索建立作风监督检查智能化工作模式。
一、建立纪检监察信息系统
         纪检监察信息系统包括五个子系统,即“农村基层廉情预警智能防腐信息系统”、“公有企业智能防腐信息系统”、“党政机关智能防腐信息系统”、“案件检查工作信息系统”、“作风监察信息系统”。各子系统功能如下:
      (一)“农村基层廉情预警智能防腐信息系统”。目前主要对农村集体“三资”交易进行监控。截止今年2月底,该系统已监控436宗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交易,成交价格平均高出底价21.8%。定期向全区77000多个村民户代表发送村集体财务收支、资产资源交易等村务信息,方便群众监督。
      (二)“公有企业智能防腐信息系统”。目前主要对区属公有企业的人、财、物、“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实时在线监控。自该系统投入运行以来,共对企业的144项重大决策事项、63项重要人事任免事项、147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和324项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进行了在线监督,发挥了较好的监督效果。
      (三)“党政机关智能防腐信息系统”。采集全区区管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信息和廉政风险防控等信息,进行在线实时监督,每年按照5%的比例随机抽查,发现隐瞒不报或虚假填报的,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四)“案件检查工作信息系统”。分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和案管监督四个模块,实现从信访、查案到审理的全过程动态监控,落实规范化管理,促进办案效率和水平的提高。
二、建立作风监察信息系统
       “作风监察信息系统”主要包括曝光台、效能监察、专项监察、社会监督、测评考核和微信平台等6个模块,外接若干行政管理信息系统。
       (一)曝光台模块。包括问题填报、问题曝光、问题交办和问题整改四个子模块。每月对上级纪委通报、新闻媒体曝光、明查暗访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等典型作风问题予以曝光并交办责任单位督促其落实整改,整改情况在曝光台公布。
       (二)效能监察模块。效能监察模块包括行政审批效能、行政执法效能、城市运行效能三个子模块,分别与区“一站式”行政审批系统、区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区城市运行与管理系统对接,根据以上三个系统中的有关数据进行绩效评价。
       (三)专项监督模块。包括查控违法用地、查控违法建设、建设工程项目变更管理和农村“三资”交易平台监督四个子模块,分别与区国土房管分局“查控违法用地信息系统”、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分局“查控违法建设信息系统”,区建设局“工程项目变更管理信息系统”、“农村基层廉情预警智能防腐信息系统”对接,根据以上四个系统中的有关数据进行绩效评价。
       (四)社会监督模块。区特邀监察员、区行评团成员等社会监督员通过该模块,实名向区纪委监察局反映各单位作风问题和社情问题。区纪委监察局审核后转交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或职能部门处理,处理情况报区纪委监察局和相应社会监督员。
       (五)微信平台。通过该平台,向作风检查工作相关单位领导推送作风监察有关工作情况,以及由区特邀监察员、区行评团成员向区作风检查办反映问题。
       (六)测评考核模块。综合各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按月进行测评考核。考核结果在系统上公布。
三、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智能化运行
        通过作风监察信息系统和其他四个子系统的支持,实现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智能化运行。
      (一)发现问题的智能化。通过系统,能够从全局角度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迅速定位问题。利用系统单点登录功能,直接调查个案情况,提高了查实问题的效率。
      (二)督促问题整改的智能化。通过系统向责任单位转办曝光的问题,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落实整改。整改时限到期前2天,系统自动向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和联络员发出催办短信。
      (三)作风建设测评工作的智能化。系统自动采集被测评单位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以及7个外接行政管理信息系统效能数据,生成测评成绩。
      (四)发布作风检查信息的智能化。作风监察信息系统微信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将作风监督检查简要情况推送至相应区领导和各镇街、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微信客户端。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