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 强化监督推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22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央纪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履行监管职责,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筑牢防控屏障。

  进入7月份以来,国内聚集性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在前阶段良好防控形势下思想放松警惕,出现松懈厌战现象。《通知》要求,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认真检查思想是否存在麻痹松懈,判断疫情变化是否及时,是否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病毒变化应对措施是否相应完善,外防输入各关口是否严守,组织体系是否健全,全面部署是否突出重点,业务技术力量是否加强,对科普和群众教育是否重视,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认真总结分析前一阶段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检视发挥职能职责有哪些经验、哪些教训,监督有没有疏漏、缺失,关键环节、重要方面是不是推动落实,有没有不到位、不到底的问题,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把监督做到位、做到底。

  常态化防控以来,我国发生的本土疫情均为境外输入引发,机场口岸、边境一线、冷链运输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多次失守。《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外防输入各个关口是否守住,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监督,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及民航、海关、边检、交通运输等部门单位履职尽责,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最大限度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针对本轮聚集性疫情出现多条传播链条,定点医院、旅游景点、文娱场所、建筑工地等相继成为疫情暴发点,《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慎终如始,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聚焦责任落实,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到位。要紧盯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日常防控、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院感防控、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和疫苗接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督促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通知》强调,要加强执纪问责,着力督促解决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坚持人民至上,密切关注群众举报、舆情反映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回应群众关切。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全局。着力纠治解决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对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的严肃查处,特别是对履职不力造成疫情暴发或传播扩散的要从严从重处理并公开通报曝光。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从当时当地实际出发,精准执纪、精准问责,既不能疏于监督,也不能简单一问了之、层层加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涉疫案件严格审核把关,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通知》要求,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融合,防范漏洞、举一反三,推动提高防控效能。以案释纪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防疫纪律、积极履职尽责。注重查纠并举,对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梳理分析疫情防控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和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排查整治,及时堵塞漏洞,加快补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短板,织牢织密防疫网。紧盯问题整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和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机制,不断增强监督能力,切实提升监督效能。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完善应急预案,做深做细机关和干部自身防疫工作,特别要注意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确保不出纰漏。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