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期待更多两会好声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大小:

“为国家做支撑,为产业做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带领团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战疫,她带来的建议围绕着信息通信技术相关内容;走心履职赢得群众欢迎,全国政协委员彭静发起成立了重庆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10多次赴偏远山区和贫困乡村进行调研……最近,媒体报道了一些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他们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调研听民声、晓民意,为全国两会带来了一份份凝聚着智慧与汗水的建议提案,也带来了全国人民的心声。

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到了。这次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阶段召开的,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节点关键、时间特殊,让人们对今年的两会格外关注,更加期待代表委员履好职、尽好责,发出更多两会好声音。

展望今年下一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怎样抓好抓实,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如何确定,怎样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民法典怎样保障人民权益……这些时代课题、发展问题、改革难题,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有待代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力,进一步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干劲,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康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更丰厚的民意支撑、更蓬勃的创新活力。

“农村电商不能停留在简单地把农产品搬到网上卖的阶段,更要实现产业链的升级”“必须激活国内市场潜力、畅通内部良性循环、强劲居民消费引擎”“加大环保公益诉讼案件的受理量,用司法手段更好保护绿水青山”……今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经过媒体报道,已经在网络热传。这些紧贴实际、带着来自基层的实践与思考的建议提案,体现了代表委员们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也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办理建议提案,是政府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也是汇聚众智众力科学民主施政、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历来是舆论关注的重点。去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7162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281件,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出台1500余项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强创新能力等工作。

建言资政,唯有拿出高质量的议案提案,才能不辱使命;共商国是,唯有高水平的履职尽责,才能不负重托。两会大幕开启,期待代表委员们珍惜每一次议政建言的机会,用好两会时间的每一秒,在会场内外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在追梦路上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李志勇)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