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广东总定位总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大小:

  11月12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省委书记李希作动员讲话暨主题报告,强调要以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统筹新发展阶段广东工作,自觉扛起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总书记寄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一锤定音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总定位、改革发展的总目标,是统筹新发展阶段广东各项工作的总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能看清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深远意义,更能理解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的长远考虑。这是总书记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亲自为广东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谋划好新发展阶段工作定位导航。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总定位总目标是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赋予广东的新使命、着眼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交给广东的新任务、着眼应对“两个大局”深刻变化寄予广东的新担当、饱含深情对广东提出的新期待,用心用情学习体会,满腔赤诚宣传践行,把总定位总目标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既是愿景要求,也是行动蓝图。我们要准确把握总定位总目标蕴含的实践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深而思之,起而行之,把总书记的厚望重托转化为抓落实的具体行动。要全方位走在全国前列,统筹处理好全面推进与重点牵引的关系,以加快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带动广东在新征程中全方位走在全国前列。要全过程走在全国前列,把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与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结合起来,在行稳致远中涵养长力后劲、厚筑领先优势。要高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广东的新辉煌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恢弘画卷上写下增光添彩的一笔。要高站位走在全国前列,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具有示范意义的有效探索。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围绕实现总定位总目标,我们要深入思考、深刻认识事关广东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根本出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重大考验和重大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是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强大动力和独特优势;改革开放是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关键一招;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是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必然要求;安全发展是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底线所在、基石所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总定位总目标之后,我们要与时俱进优化完善提升“1+1+9”工作部署,形成广东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和施工图,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中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绝不是随大流、不掉队就能到达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要对实现总定位总目标面临的困难挑战做好充分准备,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要学习体悟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胸怀“国之大者”,无惧风吹雨打,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最高位置,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定力与担当。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作风和能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把总定位总目标落到实处。要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和魄力,坚决克服“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思之弥深,行之弥笃。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抓住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结合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提纲挈领深入学、深入悟、深入去践行,对照总定位总目标找准努力方向、明确各自责任,以走在全国前列的自觉和担当,以创造新的辉煌的责任和目标,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