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锲而不舍反特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字体大小:

  “特权思想严重”“大搞特权”……最近,各地纪委监委通报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多人被指搞特权,引发舆论关注。

  比如,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贪图享乐,享受‘管家式’服务,生活腐化堕落,追求低级趣味”;山东警察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春义,“生活待遇上大搞特权,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张民,“特权思想严重,在生活保障方面谋取特殊待遇”……这些腐败分子把职权当特权、用公权换私利,身为公仆不是想着为民服务,反而想着要别人伺候,影响恶劣。同时,这也提醒我们,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任重道远,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特权是滋生腐败的温床。特权本质上是追求特殊化、差异化,凌驾于法律和制度之上,不受监督和制约,对腐败起着催化剂的作用。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有的等级思想严重,处处讲身份、讲地位、讲级别、讲待遇,把自己与普通群众割裂开来,凌驾于普通群众之上;有的生活上追求特殊,乘高级轿车,住豪华酒楼,吃超标宴请,待遇屡屡突破现有制度标准;有的当官做老爷,讲排场、耍威风,违反民主集中制,搞“家长制”“一言堂”;有的利用职权影响,将占有的就业、教育、医疗资源递延给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这些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都是滥用权力谋取私利,损害社会公平正义,践踏法治规则,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原副市长李伟自认高人一等,在接受老板宴请时,自己喝15年的“茅台”、老板喝“水井坊”、下属喝本地产的“三道坝”,自称“我是副市长,怎么能和他们喝一样的酒,必须有差别”,被查处并剖析通报;四川省旺苍县委原书记刘亚洲,在公共区域设置独立卫生间,并安装指纹密码锁供自己专用,被查处并公开通报……一个个搞特权的腐败分子被严肃查处,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反特权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特权是最大的不公。党的十八大以来反特权成效明显,但要清醒看到,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具有长期性、顽固性、复杂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麻痹、不松劲,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坚决斗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一直抓、长期抓、抓到位,对典型问题严肃查处,坚决问责,形成威慑。要强化监督,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让特权现象无处藏身。要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纪律规矩意识,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把牢“总开关”。要加大制度落实和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反对特权的制度规则,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约束,不给特权开方便之门。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