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主动仗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大小:

  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中国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疫情大幅上升后,对我国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春节期间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要落实好相关措施,确保不出现大规模疫情反弹。

  疫情,还是疫情。连日来,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热度”陡增。新增确诊病例抬头,再现本土死亡病例,多地发出“非必要不返乡”倡议……诸多消息,无不提醒我们,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

  即将到来的春节又是一个关键节点。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再加上去年春节“积压”下来的返乡、聚会需求相当迫切——人流、物流、交通流意味着更大的传播风险、更为复杂的局面。尤其广州作为一座超大城市、综合性交通枢纽,人口多、人员密度高、流动性大,春节期间防控风险高、挑战多、任务重,这一点不可避免。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将疫情防控之弦绷紧、再绷紧,以“慎”字打底、“严”字当头,全力应对好春节前后的疫情防控“大考”。

  怎么干?

  有备则无患。相较于一年前与未知病毒的“短兵相接”,今天的我们已有丰富经验、过硬手段,也有十足信心、坚实底气。可即便如此,仍要及时预判即将面临的新情况,仍要研究不同阶段的新特点。春节临近,广州将迎来人员流动、聚集高峰。对此,要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更加精准、细致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及重大公共活动疫情防控等工作。尤其是面对春运大考,面对就地过年等新情况,要特别抓好交通场站、旅游景区、商场超市等场所的监测管理。至于聚集性活动,则不妨“能合并则合并、能精简则精简、能云上则云上”,严把聚集性活动的审批关,把减少人员聚集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人往乡村、社区等基层流动。基层治理又将迎来一次“压力测试”。在开头提到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专家也提醒,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医疗条件薄弱,防控能力相对较弱,强调要筑牢疫情基层防线。对此,各区各部门务必做好人力、物资、组织协调等各方面充分准备,将资源进一步向基层下沉,进一步理顺机制,不断查短板、堵漏洞,确保疫情防控网络扎得更牢、织得更密。

  此外,还要配合再配合。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节点,意味着又到了呼唤责任担当的时刻。应当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赛程”的拉长,一些人或多或少地有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口罩不认真戴了,乘地铁不出示健康码了,聚会不注意自我防护了……从报道来看,个别地方的疫情扩散与个人的侥幸、松劲直接相关。目前,多地、多部门已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流动。对此,每个人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尽量配合过节建议,尽量错峰出行、避免扎堆拥挤。只要每个人保持“防护模式”,就能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如今距离“春节时间”尚有时日,这是宝贵的时间窗口。牢牢掌握主动权,把风险估计得更充分,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从容应对、万夫一力,我们必能履险如夷,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佳节。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