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GDP破百万亿,在新起点谋划新作为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体大小: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2020年,中国不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总量也实现了百万亿的历史性突破。

  在这个气温逐渐回升的冬日,这个好消息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虽有不少权威机构、专业人士早已提出,2020年中国GDP超百万亿已无悬念,但当权威数据出来,这颗“定心丸”还是给人们带来了喜悦。因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我国经济经受住压力测试,率先冲出疫情阴霾,乘风破浪稳健前行,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怎不令人欢欣鼓舞?

  GDP破百万亿,是一个新突破。

  新突破,彰显新实力。GDP突破百万亿大关,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第一,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第二,标志着我国科技实力不断进步。重大科技成果过去一年持续涌现,“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并采样返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正式开放运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科技创新日趋活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三,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我国工农业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居世界第一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5.5万公里,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均居世界第一。

  新突破,夯实新基础。GDP突破百万亿大关,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中等收入群体也是世界最大的,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资本形成总额也接近45万亿元,对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GDP破百万亿,是一个新起点。

  新起点,要有新担当。2020年,在全球经济风雨飘摇、仍处深度衰退之际,中国经济能率先企稳、反弹并取得正增长,得益于我国成功的防疫举措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确保经济社会生活快速恢复正常运转;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的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有力支撑了“六稳”“六保”目标的实现;积极主动、坚定不移的对外开放举措,稳定了外贸、外资,稳定了供应链,拓展了中国经济的回旋余地。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特别是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各种风险挑战叠加。因此,我们必须有新担当,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

  新起点,要有新作为。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虽然GDP突破百万亿,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仍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仍需有新作为、大作为。2021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扩大内需,要把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并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强化科技战略,要从我国发展、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科技竞争这个关键变量,解决科技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推动对外开放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无惧风雨,破浪前行。GDP突破百万亿大关,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不畏山海之远、风浪之急,中国经济必定前路光明。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