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乘势而上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大小:

乘势而上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热烈庆祝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胜利闭幕

  昨日,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闭幕。全会深入总结过去一年广州各项工作,对2021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确保广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其特殊,极为不凡。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知重负重,迎难而上,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切实为全国、全省发展取得非凡成就作出了广州贡献、扛起了广州担当。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奋发有为,城市能级巩固有升,文化建设厚积有成,人民生活幸福有质,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有序,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阶段性成效……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弥足珍贵,为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强大底气。

  2021年又是一个崭新的坐标、一个全新的起点。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的关键一年。越是特殊重要,越要奋勇向前;越是关键之年,越要苦干实干。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广州当前的形势任务、前进方向,对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市上下务必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战略机遇,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确保广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取得更高更好更优的发展成效。

  开好局、起好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置身变局之中、面对复杂形势,强化思想引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前提。近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更好把握大局大势,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经济工作,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充分准备,全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认识、精准落实、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开好局、起好步,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真抓实干。做好今年广州工作,必须旗帜鲜明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更加重要的使命。全会从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扩大内需,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化强市建设,民生福祉,安全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十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明确重点任务。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唯有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才能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落细。全市上下要坚定改革创新,始终蓄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气和劲;要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地沉下去,扎扎实实地干起来,不断开创广州工作新局面。

  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应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党的领导是我们的“主心骨”和“定盘星”。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认真谋划做好市区镇村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健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巩固优化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新的冲锋号角。把干劲鼓足、把发条拧紧,广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