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提高政治领悟力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02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领悟力主要指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领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的把握能力和吸收能力。党员干部只有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指示精神学深悟透,才能结合自身职责定位抓好贯彻落实。

  政治领悟力作为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既决定着党员干部研判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影响着党员干部的见识、境界和胸襟。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大党来说,党和国家事业的复杂性世所罕见。能否学习、领会和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与人民福祉的重大政治问题。正所谓,“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只有具备较强的政治领悟力,党员干部才会真正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才会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在读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潜心学习化为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的实际效果。要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不断实践,不断领悟,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把吃透上情与结合下情统一起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然而,无论是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还是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都暴露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领悟力不高的问题。他们要么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讲业务谈半天、讲政治不沾边”;要么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揣着明白装糊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导致党的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这都是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他们自以为精明,实则是政治上的大糊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协调推进这一重大战略布局的关键环节和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重视发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优势,坚持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搞好结合”上狠下功夫,把党中央精神要求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转化为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