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党史要在守初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体大小: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回眸百年奋斗征程中重温初心、践行初心、坚定初心,用如磐初心激发前行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初心,是最初的心愿、信念,是让我们心潮澎湃的理想,也是实现目标最初始、最强大的力量源泉。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才得以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但全党同志必须保持清醒:无论走得多远,发展到什么程度,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不能背弃理想、动摇信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督促党员干部时刻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唤醒理想、叩问初心,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

  回望初心,更要回归初心。初心不是用来怀念的,不能只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一点一滴去践行,倾尽全力去实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之所以能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最关键的是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坚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回望过去,共产党人哪怕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哪怕自己忍饥受冻也绝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使命、兑现承诺誓言。新时代,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无不把践行初心作为重要主线,把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作为根本落脚点,更加凸显出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清醒。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宝贵启示,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坚守初心是为了更好地担当使命,展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关口,无不提醒我们船到中流、人到半山,注定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当前,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破坏性,特别是党风廉政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方此之时,我们更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砥砺初心,时刻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共产党人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必须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找到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来自历史的启示,更是面向未来的宣示。树高千尺,扎根沃土。只要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党就一定能汇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