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大小:

  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必然涉及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能否正确对待,是对领导干部政治忠诚和政治定力、党性觉悟和胸襟气度的考验,也事关换届风气好坏。在换届的关键时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确保换届顺利进行、风清气正。

  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我们党成立百年来,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领导干部高风亮节、淡泊名利的例子不胜枚举,成为党性党风的生动体现。换届中干部的进退留转,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正常现象,更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市县乡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忠诚,保持政治定力,顾大局、守规矩,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进退留转面前守住共产党员形象,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平常之心对待岗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坦然面对个人职务变动和进退留转。

  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必须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要始终相信、理解、拥护组织决定,做到“进”不争位、“退”不气馁、“留”不松劲、“转”不浮躁。“进”是工作的需要,意味着将肩负更大的职责使命,要把组织的信任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动力,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把新的工作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新起点。“退”是优化干部队伍、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退”的只是职务,不是责任,职位是暂时的,贡献是长久的,要愉快地把党的事业接力棒传递到接任同志手中,一棒一棒传下去。“留”是保持领导班子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的需要,要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热情不变、劲头不松、意志不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转”是促进人岗相适、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的有效举措,要尽快转变角色,投入新工作,学习新业务,在新的岗位上开创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必须严守换届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十严禁”换届纪律。不能为了“进”而打“小算盘”,搞“小动作”,托人说情打招呼,甚至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不能为了“进”而篡改、伪造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对他人进行造谣诽谤、诬告陷害,这样铤而走险“追求进步”必将受到严惩。不能在“退”“转”前搞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一经发现一律严肃处理。

  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负有重要责任。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公道正派、事业为上选人用人,切实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服从安排、履职担当。要严明组织纪律,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让“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发挥余热,“留”者意志不衰,“转”者积极适应。对不能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跟组织讨价还价、拒不服从组织安排的,对违反换届纪律、搞违规违纪行为的,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岳祖平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