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以系统观念深化风腐同查同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强调,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系统观念,把握“四风”与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征,对风腐问题统筹来抓、一体纠治。

  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从查处的案件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准确把握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征,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以严明纪律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又在查处腐败案件中深挖细查“四风”问题。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善于从一瓶酒、一条烟、一餐饭、一场局中,发现隐藏在所谓“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要炼就“火眼金睛”,加强分析研判、调查核实,注意甄别脱离实际定政策、违反程序作决策、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行为。同时坚持“以案看风”,注重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活情况”、新动向,精准查找本地区本领域哪些不正之风与腐败关系最为紧密,哪些作风问题容易演变为腐败,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治,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

  创新方式方法,探索风腐一体治理的新机制。由风及腐问题具有严峻性、复杂性,“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隐蔽性,必须不断探索创新,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从实践中看,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推进纠“四风”和反腐败相辅相成、相向而行。有的聚焦风腐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全流程监督监管,破除风腐一体勾连纽带;有的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等部门,共同建立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同治等工作机制;有的加强同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协作,推动监督信息联通共享,提升工作合力……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有利于一体推进、综合施治纠“四风”和反腐败工作,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深化风腐同查同治。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着眼于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突出全要素、全流程纠治“四风”,使“三不腐”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风腐交织突出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做到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防止风腐问题成风成势。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紧盯查处的作风和腐败案件,深入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出现的背后成因,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为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提供制度保障。坚持破立并进、扶正祛邪,探索创新弘扬新风正气的有效载体和手段,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清廉社会生态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筑牢防治腐败的坚实防线。

  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正风肃纪不可分割,必须匡正风气、严肃党纪。要增强系统观念,把反“四风”和反腐败统筹起来,落实到党风政风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各项工作中,一体谋划和纠治,坚决防治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