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2-23   字体大小:

  有没有正确权力观,关乎能否牢牢守住权力关。梳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可以看出,权力观扭曲、异化是走入歧途的重要原因和显著特征。对年轻干部而言,是正确认识权力、规范使用权力,还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私产,任性用权、任性弄权,迥异的选择将使自己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权力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年轻干部的立场原则和党性观念。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缺乏正确权力观,有的初掌权柄就自鸣得意、忘乎所以,“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在肆意妄为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有的精神空虚、贪图享乐,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把权力视为谋取私利的筹码;有的急功近利,在仕途升迁上渴望走捷径,把权力当成风光和享受,热衷于权力变现、大搞权力寻租……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忘却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些年轻干部在为谁用权、如何用权上存在严重认知偏差。

  思想偏一寸,行动就会偏一尺。一些年轻干部不是想着如何用手中的权力为一方百姓谋发展、做实事,而是把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发家致富的工具,权力观错位、扭曲、异化,个中缘由值得深究。有的是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没有扣好,走上从政道路本就目的不纯、动机不良,对权力只有贪恋而无敬畏,一旦手拿“印把子”、管着“钱袋子”,势必在私心贪念的作用下走向歧路。还应看到,许多年轻干部是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大风大浪考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够,党性锻炼、社会阅历相对欠缺。这也导致一些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容易被权力冲昏头脑,在恭维声和崇拜声中迷失自我,落入别有用心者设置的“围猎”陷阱,最终滥用权力出轨越界。

  树牢正确权力观,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基石。正确权力观,说到底就是要搞清楚、弄明白,权力从何而来、权力为谁而用、怎样正确用权。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决不能成为满足私欲、攫取私利的工具。要从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牢记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履职尽责,自觉在法定范围、法定界限内用权行事,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树牢正确权力观,需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年轻干部意气风发、充满干劲、积极进取,许多人将来还会走上更重要的岗位,要以“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心态提醒自己,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牢记为民用权,不断砥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职业操守。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形,无论身居何职、身在何处,都要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群众路线,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要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鉴,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决不能把公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利益集团、“小圈子”私利的工具,决不能成为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代言人、代理人,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如何认识和看待权力、如何正确行使权力,是每一名年轻干部必须答好的考题。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才能树牢权力观、守好权力关,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否则就会蜕化变质、祸及己身。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