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大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同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的有效路径,持续强化监督合力。

  纪检监察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巡视机构、审计机关主动配合,纪巡审协调联动的步伐加快,进一步整合了监督资源,发挥了监督制度优势,有力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党的二十大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作出战略部署。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作出具体部署。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各项监督特别是纪巡审监督的贯通协调,在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上下更大功夫,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协调配合更加科学高效。去年6月,中央纪委机关、国家监委、中央审计办、审计署、中央巡视办联合印发有关指导意见,为推进纪巡审贯通协同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不少地方也建立相应机制、出台实施意见,对监督协作配合的内容和方式予以明确,不断拓宽协作渠道。要落实好相关制度规定,并在实践中把有益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做好对接,顺畅日常沟通协作,运用好组建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联席会、组织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联合监督检查、重要情况通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定期移交等各项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审计审查协同。从实践看,审计移送问题线索精准性强、成案率较高,特别是要完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规范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查办等工作,更加有力有效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

  强化优势互补,放大监督贯通融合叠加效应。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各有专长优势,关键是各展其长、同题共答。要深刻把握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内在逻辑,坚持用政治眼光研判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分析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发现并处理政治问题、政治责任,放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和“公共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的叠加效应,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共同促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在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等工作中用好审计力量。比如,抽调审计人员参加巡视巡察,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在查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通过调阅审计报告、邀请审计人员进行专业解读分析等,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强强联手、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反腐治乱监督合力。

  深化成果互用,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此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强调,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将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和参考,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和审计密切相关的情况及时反馈审计机关,对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推动做好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纪巡审联动,进一步以扎实举措深化协调配合,共同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将更多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