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检视整治要更加注重直面问题一严到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19   字体大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暨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继续把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检视整治要更加注重直面问题、一严到底,在查摆问题、自查自纠、清理门户上动真碰硬,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治“灯下黑”。

  当前,教育整顿正处在最见决心、最见力度、最见成效的关键时刻。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一丝不苟抓好检视整治,以严实举措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围绕是否存在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等6个方面问题,制定教育整顿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要求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如实填报,依靠组织纠正问题,进一步清除思想杂质、打扫政治灰尘、涤荡作风积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自实际,以刀刃向己的决心全面排查纠治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检视整治见行见效。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在严字上下实劲见真章,全面排查纠治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在查摆问题上动真碰硬。问题就是靶心,开展教育整顿,最根本的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要聚焦干部队伍思想认识、履职尽责、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具体,直截了当、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及时指出、抓早抓小;对于严重问题,要坚决处理、严肃惩治,绝不手软护短。紧盯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结合内部监督、巡视巡察、案件评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种类、层级、趋势、具体表现和多发环节等,拓展发现问题渠道,力求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找全。

  在自查自纠上动真碰硬。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是开展检视整治的前提基础。要做深谈心谈话、做实警示教育、做好政策解读,引导干部将自查检视作为一次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党性修养和对党忠诚的宝贵机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对照“六个是否”细化典型表现,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触及灵魂、触及要害、触及痛处。开展党性分析多找主观原因,切实把问题原因和症结分析透把握准。同时,还可以综合运用自己找、上级点、相互提、群众评等方式,找准问题、找真问题、找出具体问题。发现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建立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坚决防止敷衍应付、蒙混过关。

  在清理门户上动真碰硬。开展教育整顿,教育是基础、整顿是关键。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必须响鼓重槌、自我革命。要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对收到的纪检监察干部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及时精准研判,做到一个不漏、高质高效。坚持快查快办、严查严办,下大力气整治“灯下黑”,严肃查处纪检监察系统内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对欺瞒组织、顶风违纪的从严处理,决不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讲清问题的从宽处理,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和肌体健康,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真正做到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