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建章立制要更加注重破立并举务实管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9-20   字体大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暨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继续把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建章立制要更加注重破立并举、务实管用,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努力构建系统完备、贯通协调的严管严治长效机制。

  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破立并举,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对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的长效机制。围绕健全完善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制度机制,中央纪委常委会带头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各地纪委监委普遍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把持续学与跟进学结合起来,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关键权力、关键岗位查摆问题,围绕规范执纪执法、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干部管理监督等,纠正问题,出台制度规定,等等。建章立制是整改解决问题、深化教育整顿的治本之策。下一步,要在总结提炼、巩固提升、系统集成上持续深化,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持好、运用好,确保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教育整顿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要在总结提炼上持续深化。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突出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要认真梳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总结提炼,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深化运用调查研究成果,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加强分析研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机制,转化为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深入剖析经常发生、普遍出现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善于“解剖麻雀”,做好以小见大、以点看面文章,举一反三、系统施治,有针对性堵塞制度漏洞。

  要在巩固提升上持续深化。把“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整改整治与成果转化贯通融合,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从管住当前事到管住今后事,建立健全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真正利当下、管长远。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要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严格审批权限,严控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

  要在系统集成上持续深化。要搞好配套衔接,做到彼此呼应,增强整体功能。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谋划,推动各项制度机制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努力形成系统完备、贯通协调的严管严治长效机制,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要紧紧抓住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这一重要契机,把建章立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工作机制、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为法规制度,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供有力法规制度保证,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