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镇长从赌徒沦为囚徒警示了谁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1-20   字体大小:

   据检察日报:检察机关最后查实:钦州市钦北区贵台镇政府刘馨月在2008年5月至2010年3月担任副镇长期间,利用自己分管劳保工作之便,在为贵台镇群众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过程中,共收取贵台镇梁某等14位群众的养老保险参保金共计51.6万余元。2010年11月30日,钦州市钦北区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刘馨月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2010年6月,一个才28岁的副镇长落马成为贪污犯。

    看了这则报道,令人痛心,一个很有前途的镇长,正是干事业的时候,正是青春年华,何以沦为一名高墙下的囚徒,分析其悲剧性的结局,令人三思,发人深省。

    缺乏党性教育,缺乏廉洁自律的意识。作为一名副镇长理应承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岗双责”的责任,管好自己,也要管好分管的部门。而她自己本身不学习,却把手中分管的工作作为攫取财物的权力。而我们的组织部门以及作为镇一级党委在中心组学习时,在行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却没有能尽到其教育和管理职能,更没有将责任制落实到位,否则,一个刚刚起步、年青有为的副镇长何以很快就能迷上赌博,甚至将黑手伸向群众的养老钱和救命钱。如果说按照责任制追究,我以为也应该对其有管理教育责任的镇级主要领导追究责任。

    仕途顺利使之放弃了政治思想、品德操行的修炼。年青干部的成长一定要做到思想和政绩的共同进步,不能单单看其经济成绩和表面现象,要让他们有更多磨炼。作为上级组织部门和主管领导应该更多地注重其思想作风和道德品德的锤炼。而不能以政绩论英雄,更不能以某个领导的喜好作评判,不能只看到年青气盛和雷厉风行的一面。如果这样,不仅没有培养出他们的踏实、感恩、耐心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相反助长了他们的骄气和傲气,眼中无人,高高在上。缺少俯下身子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和精神。吃苦精神没有,有的只是颐指气使的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

    监督机制运行失效,制度的防控失灵。是因为我们一些部门的内控制度形同虚设,监督机制没有正常运转。刘馨月才能在“政府一些人又为我宣传,说我和社保所的关系好,能办得了,就这样,我利用分管社保工作的便利,不管符合或不符合条件,来钱就收。”加之“因为我是分管社保这项工作的副镇长,群众不知道内情”,而内控制度和监督机制在干吗呢?群众不知内情,而监督者不知道内情吗,他们又在哪里?监督组织又在哪?一道道的监督机制又在干吗?监督失灵而且加之一些人还为之“宣传”,即使她不腐败已经不可能了。

    缺乏培养一个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志趣的习惯。一名领导干部应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然而作为年青干部的刘馨月不是将时间花在工作和学习上,而是花在打牌赌博上。一个没有崇高志趣的人如何不腐败呢?只能会越陷越深而不能自拔。常言道:人与人搭、鬼与鬼搭,人与人好、苍蝇与烂腿好。也可说:沆瀣一气。因此,一位领导干部要培养良好的情操和高尚的志趣才能正己正人,否则,围绕在你的前后一定会是臭味相投的人,因为低级趣味的花必然结出低级趣味的恶果来。

    上级领导缺少对下级或部属的教和监督,只注重政绩,而对青年干部缺少防腐的锤炼。一位年青干部的成长,所包含的既应该有政绩的,也应该有思想品德和党性修养方面的。否则,这将是一个不完整或发展不全面的人才。甚至会出现一个次品,害了人家不说,也使党和政府形象受蒙。因此,对于年青干部,我们要本着关心他们成长精神,要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外,还要锻炼他们的政治思想坚定性,培养他们的廉洁意识,只有一个对党和人民群众负责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受党和人民群众欢迎的人,当然,你本人也是一个前途无量的人。(管荣保)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