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有冲击力的廉政教育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3-04   字体大小:

  防治腐败,教育是基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个源头性问题,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有冲击力的廉政教育,达到止恶于未萌的效果。

  古人说:“德教为先,修身为本”;“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最根本的是自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是思想出了问题。有时干部犯错误就是一念之差、一瞬间的事情。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拒腐防变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正确对待和处理利益问题,切实把贪污贿赂等问题的念头和苗头压制住,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反腐倡廉教育必须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冲击力,切实触及灵魂,入脑入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高唱主旋律,形成声势,形成强势。省委表彰的11位勤廉典型,以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的形象、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为公务员的形象,争了气,争了光,要多宣传。

  今后还应当加大评选力度,对党委、政府有关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工作成效及勤廉典型要大力宣传,理直气壮、大张旗鼓,以激励人心、鼓舞斗志、弘扬正气,在全社会形成反腐倡廉、扶正祛邪的良好氛围。

  开展有冲击力的教育还要注重加强警示教育。实践证明,利用典型案例开展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可以让干部真触动、真感动、真震动,使受教育者心颤、出汗,真正起到教育的作用。党员干部现在受教育流点汗,将来就可以不流泪。否则,将来真要出事了,痛苦的眼泪就止不住流了。那些因为贪污受贿被查处的党员干部都是悔不当初,痛不欲生,他们的忏悔虽然已经晚了,但对更多的同志有很强的警示作用,可以避免更多的干部重蹈覆辙。

  领导干部清正廉洁靠他律,更要靠自律,打造“没有污染”的精神家园。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坚持勤奋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通过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