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温总理“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3-15   字体大小:

特约评论员 巴山泥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当前,我以为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我深知国之命在人心,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2011年3月14日新华网)

温总理这几句话,虽然只有短短的80个字,可作为一个普通网友,认真阅读,仔细体会,颇觉言简意赅,含义深刻,启人深思,发人深省。

一是忧患意识。腐败问题一直是广大民众极其关注的问题,在两会前的网上民意调查中,关注度排名第三,近80%的网友要求加大查处腐败的力度。中纪委贺国强书记也在两会和之前到海南等地视察中,多次强调要着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谈到腐败问题时,短短300多字,却赢得两次掌声,再一次显示民众对深入推进反腐败的急切期待!所以,温总理讲:“当前,我以为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一定是出自内心、发自肺腑的真情倾吐,绝非危言耸听!这再一次为大家敲响了警钟!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有这种深深的忧患意识,忧党忧国,自觉拒腐防变,以自身行动投身反腐倡廉。

二是前瞻意识。遏制腐败要抓源治本。笔者以为,关键的关键,还是在于使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公开透明”来替代“暗箱操作”,让每一个重要权力岗位都按照既定的权力流程图来运行。这就牵涉到深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消除腐败的土壤。这集中体现温总理的前瞻意思,这是异常关键、不得不做的工作。真正的抓源治本必须朝这个方向努力前行,否则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三是民本思想。“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执政者绝不能不顾民心向背。温总理讲:“我深知国之命在人心,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人民对腐败的怨气为何如此之大?老白姓的仇官仇富心态,其实质也折射出对隐含于其中的腐败问题的痛恨。所以,一定要想民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将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顺应民众期待,加大反腐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对腐败问题,无论涉及到那一级,哪一个人,必须坚决严厉查处,绝不姑息、决不迁就、绝不搞“下不为例”,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切实取信于民。

四是监督意识。如何推进反腐?要教育、制度、监督并举,要不断强化监督意识。强化监督,专门监督机关部门发挥作用、形成合力固然重要,但更为关键的是调动群众的力量。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同时,充分吸纳群众参与,可使执政措施更契合群众要求,能让群众更满意,还更易形成廉荣贪腐的社会氛围。所以要不断创新举措,通过举报网站、电话,举办纪委、监察、检察“开放日”活动等,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反腐败的渠道,真正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起来批评和监督政府,让那些蜕变的“官老爷”们,要么去蹲监狱进行劳动改造,要么从新回归人民公仆,真正体现人民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