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选人用人腐败问题必须立足当前放眼长远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3-28   字体大小:

    从今年起到明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将自下而上集中进行换届。本次地方各级组织领导机构换届,正值“十二五”开局之时,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十分重要。然而,从现实的情况和实践的经验来看,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选人用人这一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政治认识还不十分清醒、政治行动还不十分到位、政治保障还不十分完善。在全国查处的各种腐败大要案中,基本上都与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概而言之,“选人用人”环节仍然从属A级廉政风险,仍然是当前腐败现象的易发多发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讲,“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也就当然成为今明两年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工作。
    笔者认为,无论站在组织建设还是站在反腐倡廉建设的角度,各级党委以及党的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都必须既立足于当前,切实把整治党委集中换届中的腐败问题作为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又放眼长远,切实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整治选人用人腐败问题的根本途径来谋划和思考。
    一是要立足当前,切实把整治党委集中换届中的腐败问题作为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借用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的话讲“平时用人上出点问题,影响是个别的、局部的;换届风气出问题,影响是普遍的、全局的。换届搞好了,实现十七大提出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目标就有了保证。如果换届搞不好,这些年的努力就会功亏一篑”。从某种意义上讲,能否在今明两年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中保证风清正,事关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党选人用人公信度的评价,甚至事关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全部工作公信度的评价。所以,各级党委必须要有毕其功于一役的精神状态,以最坚决的态度落实中央要求,在换届一开始就坚持把保证风清气正摆在换届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紧抓狠抓好、抓出成效。要把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作为一场硬仗来打,坚决打好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这关键一仗。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保证风清气正工作做在歪风泛起之前。要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形成对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强大威慑,做到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让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触犯法纪者受到惩处。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总体要求,强化“一岗双责”的制度刚性,切实把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要求和措施教育到人、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保证把中央对换届工作的要求落在实处。
    二是要放眼长远,切实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整治选人用人腐败问题的根本途径来谋划和思考。古人讲“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如果我们对整治选人用人腐败问题只仅仅作为党委集中换届的重要工作来定位,抓完之后就束之高阁、充耳不闻。往小了讲,我们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有问题。往大了讲,我们在选人用人上终将会出问题,甚至是出大问题。中共中央在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种论述中,都始终强调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都始终坚持把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作为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途径。整治选人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当然也不例外。党的十七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选人用人权力监督的阳光试点,成果丰硕、进步喜人,广大干部群众对各级党组织的选人用人公信度也有了明显提升。但正如李源潮同志所讲“干部和群众的满意度是个‘易碎品’,上去很困难,下来很容易”。原因何在?主要还是一个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在实践中,选人用人风气的正与不正、清与不清,有的时候还得依靠权力拥有者的德行端庄与否来判断。这对一个执政党而言,确实是十分危险的。中国古代几千年的封建王朝,之所以明君盛世屈指可数,就是因为根本的体制存在致命问题。文景之治也好、贞观之治也罢,其盛世维系之基础都仅仅在于当时的皇帝本身,而与其国家体体制和政治体制几乎没有多大关联。所以,体制问题才是解决一问题之根本。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和长远的高度,把党委集中换届作为进一步推进选人用人公权监督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利契机,切实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整治选人用人腐败问题的根本途径来谋划和思考,力争在选人用人的体制机制改革上迈出新步伐、亮出新招数,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选人用人工作的话语权、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更有保障、更有份量。(张绍兴)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