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权私有化,比受贿更可怕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4-02   字体大小:

 《礼记》一书中说:“官者,管也,以管领为名。”官就是管事的人,能直接体现这层意思的官名并不多,“运管”算比较典型的一个。牛气冲天的运管所不少,河南登封运管所可谓一个代表。能当代表的当然有过人之处,一是登封运管所自己开运输公司,而其他小百姓投资的运输车辆即便交了全线的钱,也只让跑一半的路;二是哪怕偏僻村庄的村民再怎么联名投诉,也要让“竞争对手”的车子停止营运;三是媒体监督算个啥,一次两次三次都没用,全当耳旁风吹过,村民说:“媒体越报道,我们这儿车越少。现在坐车越来越难了。”

  这样的“官”,岂是一个“管”字了得,“抢”你没商量,“劫”你没脾气。你哪怕不自量力,学“锦旗哥”给运管所和交通局赠送“优秀裁判员”“优秀运动员”的大条幅,也撼动不了咱半根毫毛,没听说过“运管跑运输,谁也挡不住”的至理名言,也该知道“老子查儿子,越查越欢喜”的道理,你找来记者有啥用,咱登封市不还是叫交通局调查运管所吗?什么“裁判员”“运动员”,咱这儿没这么多讲究,水乳交融你懂不?

  你说连春节时村民都没车坐,“痛苦”、“烦恼”,你以为领导坐着小车就一定很舒坦吗?古人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社会分工不同嘛,为了“管”你为了“领”你,每天要损耗多少脑细胞,才能体现“摆平就是水平”的领导风范,比如你质问“行政许可证已经批下来了,为何不按程序颁发营运证”,这么难的问题,得劳多少心才能想出“因为在车辆办理营运证期间需要进行二级维护,你的车没有进行维护,存在安全问题”这样的巧妙答复,而你竟敢又说“二级维护手续当时就交了”,咱不是又得绞尽脑汁,想办法逃避记者的进一步追查吗?

  古人不是还说“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是“天下之通义”吗?咱运管所不搞独门生意,不是还让你在市区之外运营么,即便真的搞成独门生意,那也是咱自降身份,不用你来“食”咱,咱虽是“治人者”,也自个养活自个,不是等于给你们减轻负担了吗?

  你说这是权力垄断,这话咱可不爱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没山没水咱就靠车挣点孝敬上级孝敬父母顺带也滋润一下自个小日子的钱,你不服就去考公务员呀,也进入咱单位呀,没本事就别瞎嚷嚷。运管所管运管车天经地义,你以为一定是服务运输服务小百姓“衣食住行”之“行”的呀。

  你说这是权力腐败,咱一没贪污二没受贿,本地工商、物价、税务等相关部门的审批都是一路绿灯,虽然公交车上的票据不正规,但逃点税也就逃了,难道只许民营企业逃,不许咱官营企业也逃一点?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