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向驻华外交官开放凸显大国成熟心态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4-13   字体大小:

    12日上午,中共中央纪委首次举办了以“走进中共中央纪委”为主题的面向驻华高级外交官的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近50名驻华高级外交官走进中央纪委,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情况,亲身感受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这也是中联部与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合作组织的“走进党的部门”系列主题开放日活动的重要一站。

    从去年中央有关部门率先实行“开放日”以来,我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已经逐步成为党政部门的正常工作,呈现常态化趋势。这次中纪委向驻华外交官开放,更加凸显了负责任大国在推进民主进程中的自信和成熟心态,必将引起各国广泛关注。

    近来西方个别国家借口人权说事,指东道西,乱说一气,严重扭曲我国人权现状,极大损害了我国形象,其手法极其卑劣,其做法极不负责,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在此背景下,向驻华外交官开放党的部门,让驻华外交官走进中国党务部门,让他们耳闻目睹,亲见亲闻,让他们切身体会中国的现实情况,给他们真实的感受,这比一些辩解之辞更有说服力。

    据了解,一些驻华高级外交官分别参观了中央纪委新闻发布厅、宣传教育室、法规室、案件审理室,观看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反腐倡廉成果展,并与中央纪委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如何看待当前中国反腐败形势、反腐败组织体系、反腐败法规制度建设、信访举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中外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通过让驻华外交官与中国党务部门有关人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使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具体情况有了更为直观的印象,尤其是对我国近几年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情况、制度规定、查办案件情况以及重要成效,更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我国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

    中联部与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合作组织的“走进党的部门”系列主题开放日活动在当前特殊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意义,必将在国际上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一些驻华外交官通过走进中国共产党最高纪律检查机关中央纪委,不仅亲身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开明开放的氛围,还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努力和成效,切实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于治国)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