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洲教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4-19   字体大小:

      学习杨善洲的先进事迹,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自己,促进工作,我们的先辈能用自己的言行告诉我们做怎么样的共产党员才算合格,如何做人、处事、做官,本着“一辈子不麻烦别人”的原则,为全国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成为我们学习的楷模,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也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我一直在思考“做一个什么样的纪检监察干部才算合格”这个问题。

    通过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活动,我感觉视野得到开阔,思路不断打开,特别是对工作和生活的观念更新了、精神提振了、心情舒畅了、信心增强了,在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活动中我就如何做党组织放心、基层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有了新的思考。我们总是要求别人一定要清楚党纪国法的禁区,一定不要去闯党纪国法的警戒线,而反思自我,对照杨善洲老前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工作作风,吃得亏,不邀功,作为党的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也必须用铁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才行。

    做一个善于学习并能学以致用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已经处在了信息时代,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难于应对的时代,如果一个人总是停留在用老思维、老套路想问题、做事情的话,必将处于被人遗忘的边缘地带,不但干不成事情,而且会因为自己的“老化”而阻碍工作的进展,这是多么危险的信号。因此不断地学习,并且将学到的东西立马用于实践,就成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一个新的任务。关于学习的问题,大家都在谈,年终总结的时候还常常成为规避缺点的一个热点问题,这样对待学习不过是自欺欺人。我认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做好工作。如何学习是一个大课题,我们必须用最经典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向书本多学现成的知识,向实践学社会经验,向周围的同事学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向领导学管理驾驭的能力,向群众学生产生活的经验,向杨善洲等先进人物学习为人处世方法等,只要用心,哪里都有新的知识值得学习,也只有用“处处学、时时学”的态度,才能真正达到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做一个始终用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纪检监察干部。一个纪检监察干部不管在什么地方都要讲政治纪律,讲政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如何讲政治?如何做到言行上既符合党组织对个人的要求,又符合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首先要认真研究党中央的各项重大部署,思想言行上一定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这不是空话,一个党员,一个国家的工作人员,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那么就无从谈起如何监督检查,如何服务社会、服务党和人民,这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上任何时候都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平民百姓,在任何复杂的环境下都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流转,坚决服从组织上分工安排,一不怨天尤人,二不把自己看得太低,三不把自己看得太高,要本着杨善洲生前“一辈子不麻烦别人”的做人原则严格要求自己,随时都要保持冷静分析的头脑,看清事情的真伪,每一刻都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这并不是坏事。

   做一个监督者能自觉接受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职能,作为一名监督别人的干部,如果没有严格的自律就容易犯下比一般人更严重错误,因此平时应自觉用党纪法规约束自己、规范自己。并要始终保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态度,经常提醒自己自觉接受来自外界的监督,时刻清醒的认识到组织的监督是信任,领导的监督是关怀,家人的监督是寄托,爱人的监督是关爱,朋友的监督是善意,媒体的监督是鞭策,自己的监督是清醒,在严格的自律和他律重双监督下,自觉遵守《廉政准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力求做到;要求别人理解的,自己首先用心理解;要求别人真善美,自己绝对不能假丑恶。用心做事,勤于奉献,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做一个作风踏实群众信服的纪检监察干部。用艰苦奋斗的理念激烈别人,鞭策自己,我们希望别人对自己都是老实对待,而却常常忽略了自己老老实实做人的重要性。这点上,我们应该学习杨善洲同志生前“一次承诺一生兑现”的为民服务精神,人只有对别人真心才会赢得别人的真心,作为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老实应该内化为对自己严格要求,自觉承担社会和家庭的义务,把更多的苦往自己的肩上扛,外化为真正带着感情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千万不能脱离群众,不能颠倒主仆关系,走群众路线就是要经常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真正把群众的苦视为自己的苦,把解决群众的困难作为工作的第一目的,不要事情不会做却怨天尤人,不要见责任就推,见困难就躲,只有用职业为民谋利,人民才能信任你,才能作一些有意义的事,心里才会踏实安稳。

    做一个是非明白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职业形象,纪检监察是一个保密性极强的职业,我们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别人常常在不同的场合散步小道消息,在闲谈别人的长短,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果能劝止的及时帮助他们不要往更坏的方向发展,如果实在无力劝解,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加入道听途说、颠倒是非的行列。特别是别人问及我们的案件进展等情况时,在还没有对外公布的情况下,我们最好的回答应该是:“总会有结果,我们都会有知道的一天”等等,既能委婉谢绝,又不至于让别人感觉纪检监察干部生硬、不好处。遵守保密纪律,不仅要时刻注意我们的言行,而且要注意处理紧急事件的方式方法,泄密事件往往源于对保密事件的处置不当。

    现在已经慢慢明白答案,作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像杨善洲老前辈一样,首先应该做一个永不退色的共产党员,时刻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时刻把事业和人民装在心里,用奉献证明自己的价值,无论组织把自己放在什么样的位置,都力所能及地维护党的形象,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就能称得上是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了。(祝罗)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