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净化能力是永葆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障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1-07-04   字体大小:

  在共产党组织建设等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0年共计有3.2万名党员出党,其中大部分是被开除的,从而保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胡锦涛同志说过:“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共产党唯有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切实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担负起人民和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

  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贪污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破坏党群关系,影响党的威信,削弱党的战斗力。要增强党肌体的生机和活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下大气力及时清除毒瘤,防止毒素扩散,净化党的肌体的细胞。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我们党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和纪检队伍建设,近年来,相继修订出台了《廉政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30多部反腐法规,成立了国家预防腐败局,着重从内部进行预防和监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努力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有机结合,形成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合力,增强了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性,自我净化能力不断增强。

  共产党一贯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对腐败分子亮剑,及时将害群之马清除出队伍。来自中纪委的消息显示,2010年,我国纪检监察部门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509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804人,与2009年相比,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同比增长三成。从刘青山、张子善到陈希同、成克杰,再到胡长清、王怀忠,陈良宇,郑筱萸,仅2010年来,中央查处的副部级官员就有陈绍基、王益、王华元、皮黔生、黄松有、许宗衡、康日新、张春江、李堂堂等十余位,这些位高权重的高官被绳之以法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腐败问题深恶痛绝、不姑息、不纵容的鲜明态度和同腐败分子水火不容、坚决斗争的决心。通过对腐败分子的严打,有效净化了党员队伍,提升了党员队伍的公众形象和整体战斗力。

  拥有比较完善的自我净化机能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大海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它具有一泻千里的气势和无比宽广的胸怀,还在于它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能力。笔者相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及时清除党内肌体上的腐败毒瘤,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健步前行!孙晓强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