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第一份答卷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大小:

  1945年7月,在延安访问的黄炎培向毛泽东提出: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希望中共诸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面对民主人士的诤言,毛泽东明确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正是建设民主的新中国这一目标,促使广大民主人士最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之后中国共产党的进京赶考加分添彩。

  毛泽东进京赶考之虑

  搬离西柏坡前夕,毛泽东多次提到,我们要进京赶考,我们绝不当李自成。从西柏坡到北平,“历史周期率之问”言犹在耳。面对即将夺取全国政权、全面执政的新形势,毛泽东一直在思考着中国共产党应怎样避免重蹈“人亡政息”的覆辙。

  如何消除党内骄傲情绪,是毛泽东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革命即将胜利,一些人心中便会产生骄傲情绪,如果任由骄傲情绪蔓延,则会导致革命意志薄弱,“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有可能发生。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清醒地指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可能会生长,“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为了预防这种情况发生,他向全党发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

  与此同时,怎样应对全面执政,也是毛泽东思虑的紧迫难题。从全面内战爆发,仅短短三年,蒋介石就失败了,革命形势的发展速度,出乎大多数人预料,更加让毛泽东警惕。1949年2月,中共中央准备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毛泽东多次提醒,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3月23日进京前夕,毛泽东再次叮嘱,进京“赶考”去,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毛泽东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被“退回来”,他深知夺取全国胜利,只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建设新中国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爱国民主人士诤友真言之方

  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迅速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统一战线,凝聚了最广泛的人心和力量。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看清蒋介石及国民党专制独裁的真实面目后,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争做共产党人的挚友、诤友,建真言、献良策。共产党人也虚心向他们求教,广泛听取意见,形成了民主协商的良性互动。

  1948年4月30日,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从1948年9月至1949年9月,有20多批、1000多位民主人士进入解放区,与共产党一道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正如郭沫若在民主人士北平欢迎会上的演词所说,“在反动派统治之下,中国没有搞好,我们有话可以推诿。在今天人民政权之下,假使依然把中国搞不好,那我们就要成为历史的罪人了。”爱国民主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觉担起了参加国家建设的历史重任。

  1949年3月26日,黄炎培来到香山双清别墅,毛泽东亲自到门口迎接,表示“黄任老(黄炎培)是我进北平后请教的第一位先生”。会谈中,毛泽东回顾了与黄炎培在延安的“窑洞对”,说“先生的铮铮敬语我是时刻放在心上的”,如何跳出周期率是共产党人要破解的赶考难题,并且要奋斗不息。黄炎培回答说,“那我就拭目以待了。”毛泽东说,“先生能拭目以待,不能做旁观客,你要做共产党人的诤友。”此后,黄炎培打破了他不为官吏的立身准则,担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等职。他一直记着毛泽东对他“做诤友”的嘱托,先后给毛泽东写过90多封信。以黄炎培先生为代表的爱国民主人士争当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诤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协商民主之答

  毛泽东说,民主是共产党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中国地域广大,人口众多,情况复杂,中国的民主必须是最广大人民的民主,简单的少数服从多数的票决民主不能够解决中国复杂多样的实际问题。开创符合中国实际的民主形式,成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历史使命。进京之后,共产党人交出了第一份民主答卷。

  1949年6月11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预备会在毛泽东的住所双清别墅举行,真正的中共代表只有毛泽东和周恩来2人,其他代表涵盖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等方面,实现了当时历史条件下的广泛参与。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共有23个方面134人参加。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召开,有45个方面及特邀代表共662人参加。真正的民主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参与和民主协商,这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础。随着人民政协的胜利召开,协商民主这一民主形式正式确立,成为我国的重要民主形式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协商民主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也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式民主的丰富内涵。(路运占)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