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自守当如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27   字体大小: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清人汪辉祖《学治续说》中有这样一段话,“官声贤否,去官方定,而实基于到官之初。盖新官初到,内而家人长随,外而吏役讼师,莫不随机尝试,一有罅漏,群起而乘之……事事投其性之所近,险窃其柄。后虽悔悟,已受牵持,官声大玷,不能箝民之口矣。故莅任时,必须振刷精神,勤力检饬,不可予人口实之端。”

  这段话很值得品味。实际上,官员能否廉洁自守,是否有一个好的官声,在到任之初就已奠定了基础。在古代,新官刚一到任,在内需要家人仆从,在外需要差役幕僚,一些人往往会乘机观察和了解官员,一旦有漏洞可钻,他们就会群起而动。可以说事事投其所好,以便抓住把柄来进行瓦解抑或要挟。因此新官莅任之初,就必须振奋精神,尽力约束自身并整饬风气,不可给他人留下话柄。

  公生明,廉生威。对为官者来说,在履新之初就应立起良好形象。东汉中平三年,羊续任南阳太守。羊续初到任时,府丞来访。寒暄完毕,府丞给羊续送来南阳特产——白河鲤鱼,被羊续拒收。在府丞走后,羊续还把鱼挂在门梁上,这就是羊续悬鱼的故事。此事传开后,南阳百姓无不称赞,自此也没有人再敢给羊续送礼了。人们感念羊续高洁的品质,将他称为“悬鱼太守”。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山涛悬丝、苏琼悬瓜、周新悬鹅、海瑞的《禁馈送告示》、张伯行的《禁止馈送檄》等,他们从莅官之初就牢牢守住第一道防线,官声传颂至今。

  事实上,一些人有一种试探心理。官员莅任之时,很多人都会怀着各种目的、打着各种幌子来检验为官者的人品官德。这个时候,如果为官者忘乎所以,不加检点,就会留下不好的官声,甚至被别有用心的人“拿下”。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我们党一直强调清正廉洁,很多党员干部非常注重克己修身。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杨业功等,在上任之初就严格自律、清廉自守、奋斗自强,立起了共产党人的好样子,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好评。这些优秀共产党人值得党员干部好好学习。

  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他们有的一履新就想着换大办公室、想着高待遇,处处讲舒服安逸;还有的官升一级脾气长,动不动就耍特权,在周边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现在是信息社会,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往往传播得非常快。领导干部到新单位履新,人们或多或少会听闻其一些行事作风。如果领导干部自身正、腰杆硬,其名声会更加巩固,即便有一些谣言也会不攻自破。反之,领导干部若不爱惜自身形象,不能扣好第一粒纽扣、始终如一严格要求,感觉职务升了就要好好享受、就可以放松了,便容易遭到“围猎”。倘若突破了底线,受党纪国法惩处也就不远了。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就是要写好始终如一的“一”,不论到什么岗位都要慎始慎初,永葆共产党人的廉洁操守。领导干部只有常思既往、常想当初,保持清醒、时刻自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才能赢得好名声、作出好成绩,树起为民造福的良好形象。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