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则力散 专则力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字体大小:

  “分则力散,专则力全”出自《十一家注孙子》。大意为,把军队分散多处,兵力会随之分散;把军队集中一处,兵力自然也就聚合。在战争中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敌人,是古人总结出来的制胜经验与智慧,其中蕴藏着理性思维和破解困境的科学方法。

  作为古代兵学上的重要范畴,“众寡专分”的核心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孙子兵法》云:“故形人而我无形,则我专而敌分。我专为一,敌分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则我众敌寡,能以众击寡者,则吾之所与战者约矣。”两军对垒,若想取得战争的胜利,就要设法造成“我专而敌分”“以十攻其一”的局部优势局面,从而“积小胜为大胜”,彻底消灭敌人。

  历史上,“我专而敌分”“以十攻其一”取得胜利的战役并不鲜见。其中明朝与后金之间的萨尔浒战役堪称经典。公元1619年,明朝集结12万兵力,准备直捣后金都城赫图阿拉,围歼不过6万兵马的努尔哈赤。主帅兵部左侍郎杨镐制定了“兵分四路,分进合击”的方针,努尔哈赤并没有分兵迎击,而是采取“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作战策略,集中优势兵力逐一击破。他亲率八旗主力,5天之内连破三路明军,歼敌约5万人。最终,弯弓射箭的后金骑兵击溃了装备火器的明军,也拉开了明朝覆亡的大幕。

  若是把握不住关键和要害,“广撒网”式的将力量分散开,就算一开始占据优势也容易失去主动权。据《魏书》记载,公元528年,北魏农民起义军首领葛荣,带领数十万起义军直逼京都洛阳,北魏大将军尔朱荣率领7000精骑前往应战。占据绝对优势的葛荣将兵力“自邺以北列陈数十里,箕张而进”,排成一字长蛇,绵延数十里。而尔朱荣集中所有精兵杀向葛荣的中军,一战而擒之,葛荣全军崩溃。

  “分则力散,专则力全”,不仅适用于军事领域,也是分析问题、着手工作的基本方法。“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抵御重大风险,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方法。从“北斗”成功组网到“奋斗者”号潜海取得新成绩,再到“嫦娥”探月开启新征途;从三峡工程投产到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再到上海中心大厦竣工使用……一项项振奋人心的科技成就、一个个刷新纪录的超级工程背后,无一不是人力、财力、物力、智力的汇聚,无不闪耀着“专则力全”的智慧光芒。

  对个人而言,精力是有限的,如何用好有限的精力成就事业,考验智慧更需要懂得取舍。古人云:“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干事创业,惟有目标专一、集中精力才能精益求精,才会在专业领域有所突破,取得进步。袁隆平毕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带领团队实现了双季稻亩产超1500公斤的喜人成绩。敦煌女儿樊锦诗,50余年坚守大漠,黄沙为伴、青灯为伍,将最美的年华奉献给敦煌,为文物保护作出了杰出贡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矢志不渝做好每一件事,是“专则力全”的现实意义。每个人都应集中精力,在各自岗位深耕细作,全力以赴,如此定能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