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敛财必受其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09-20   字体大小:

  东汉权臣梁冀专断朝政近20年,他借外戚裙带之便,假公济私、安插亲信、贪赃枉法、鱼肉百姓。据《后汉书》载,汉桓帝除梁冀后,抄了梁冀的家。汉桓帝大惊,没想到梁冀家这么有钱,其家产没收变卖“合三十余万万”,是当时东汉年税收之半。

  梁冀任人唯亲唯财,善于钻营而又贪残百姓的州官郡守多出于其门下。他的叔叔梁让为陈留太守,亲信汜宫为济阴太守等,都以贪赃枉法而臭名昭著,贪赃皆达一千万以上。又如永昌太守刘君世,为了巴结梁冀,特意铸了一条金蛇,只因被人告发而金蛇充公,使梁冀终日怏怏不乐。

  梁冀通过爪牙亲信,对全国的豪户了如指掌。于是,他多方罗织罪名,从中榨取富户钱财。一次,他向当时京畿首富扶风人孙奋开口借钱五千万。孙奋迫于梁冀权势,只好借三千万给他。梁冀恼羞成怒,以“莫须有”的罪名指使亲信诬告孙奋,说他母亲在梁家为女婢时曾偷白珠十斛、紫金一千斤潜逃。结果,孙奋兄弟枉死于狱中,其家资一亿七千万则通过官府认定而判归梁冀。

  梁冀的府库里,堆满了金盏、银瓶、水晶钵、玛瑙盅、琉璃碗、珊瑚树、夜明珠等物,还有西域各国的名马数十匹。他家的花园,有用人工堆成绵延数里的假山,有泉水淙淙、芳草满径的长堤,有画栋雕梁的一座座楼阁。梁冀通过各种方式,积累了三十万万的家财,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延熹二年,桓帝先发制人,包围梁冀住宅,梁冀负隅顽抗后终因势穷力孤而和妻子一同自杀。梁冀朋比为奸的公卿、将校等数十人亦皆伏法,其他受此株连而被罢免、流放的官员达三百多人,朝廷上下拍手称快。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不义之财不可取,道理浅显易懂。但历史上多少贪官污吏不吸取教训,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一再重蹈覆辙,历史命运何其可悲,值得后人哀之鉴之。《大学》有言,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清代思想家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评价梁冀:“冀,亡赖子耳,诛之也其如此”。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