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曦:在广州起义中浴血牺牲的女中豪杰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字体大小:

  游曦,四川巴县人,1924年考进重庆女二师学习,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并参加了共青团,走上了革命道路。1926年初进入中华大学读书,积极参加妇女解放运动,任重庆各界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兼庶务。1927年进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学习。在军校学习期间,游曦和同学们与工农群众建立了联系,经常参加工农群众的集会和游行,支持群众的斗争。1927年参加中央独立师政治部属下的宣传队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被分配到军官教导团,后在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时年19岁。

1.webp.jpg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妇女也要起来革命”

  1924年,游曦考进重庆女二师学习,当时萧楚女在这里任教,在他的启发教育下,游曦如饥似渴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并参加共青团,走上了革命道路。在学校里她团结同学,开展了择师运动,反对信奉国家主义的校长。1926年初,游曦进入中华大学读书,积极参加妇女解放运动。

  1926年底,北伐军控制四川局势,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在四川招生。游曦毅然投笔从戎,经初试,她和李淑文(即赵一曼)等180多人被录取。入选名单在《新蜀报》公布后,游曦亲友纷纷登门劝她不要去参军。母亲更舍不得女儿离开自己,准备给她成家。游曦向亲友宣传了参军的意义,并恳切地对妈妈说:“男女要平等,妇女也要起来革命,不能再当家庭奴隶,依靠男人过生活,受人欺凌。若果革命成功了,社会就要改变,这才是真正幸福啊!”妈妈被女儿说服了,含着热泪送她乘船东下武汉参加复试。

  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设在武昌兰陵街的两湖书院,校长是蒋介石,教育长是邓演达,还有政治总教官恽代英、军事总教官蓝腾蛟。由于蒋介石不常驻学校,主要工作由邓演达、恽代英等人负责。这期入校生共有6000余人,其中女生195人。1927年2月,学校举行开学典礼,吴玉章代表国民党中央前往讲话,号召学生“要作革命先锋,勇往前进”“不要抱着特权思想,要看清革命前途。”

  “流尽最后一滴血保卫苏维埃政权”

  1927年12月,广州起义爆发,教导团、警卫团、黄埔特务营和工人赤卫队组成的起义大军,按预定计划向各个反革命巢穴攻击。游曦领导的女兵班暂作预备队,留守团部。由于起义军民的英勇战斗,黎明前已解放了珠江北岸大部分地区,起义军攻占公安局后,立即在公安局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和工农红军总指挥部。

  12日晨,国民党军队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反扑。在观音山上、珠江岸边都进行着激烈的战斗。形势越来越恶化,游曦奉命率领女兵班到珠江北岸的长堤,执行阻击敌人的任务。13日,国民党军队在英、日等帝国主义军舰炮火支持下蜂拥入市区,来不及撤退的起义士兵和工人赤卫队在市内与敌人浴血战斗。

  游曦的女兵班与指挥部失去联系,但仍坚守在长堤的天字码头附近,阻击敌人的增援部队。女兵班打退敌人多次进攻以后,伤员不断增加,粮水断绝,子弹也不多,形势十分危急。游曦决定派一个战士回总部取得联系。那个战士说:“班长,你亲自去吧!我们坚决顶住敌人!”游曦明白战士意思,严肃地说:“这是什么时候,我不能离开这个岗位!”她停顿一下,用严峻而亲切的口气说:“去吧!告诉指挥部的领导,我们宁愿流尽最后一滴血来保卫苏维埃政权。”这个战士走后,敌人又进攻了,游曦和同志们甩出了最后的几个手榴弹,随即和敌人拼刺刀,又一次打退敌人。但是,她们的子弹已打光了,刺刀也拼缺了。游曦指着飘扬在阵地上绣着斧头镰刀的红旗,沉重而坚定地对身边几个负伤的同志说:“同志们,我们子弹打光了,就从阵地前的敌尸中去捡子弹,只要有一个人活着,就要高举起这面大旗……”她的话还没有说完,敌人又疯狂地扑过来,游曦与敌人经过激烈搏斗,最后献出了年轻生命。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