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纪委坚持为民办实事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5-11-07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白云区纪委在认真做好上级部署的纠风工作的同时,切实为民办了三件实事,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一)有错必纠,督促整改违规收取群众建房保证金问题。今年第二季度,群众向区纪委监察局反映部分街镇违反规定收取村民建房保证金问题。接到群众反映后,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立即指派人员进行调查处理。一方面,要求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任何理由越权擅自设定收费项目,督促有关单位对违规收取的资金不得截留、挪用,如数退还交款人;另一方面,向区政府作出汇报并提出建议,区政府就纠正区内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收取村民建房保证金的问题,下发通知予以制止和纠正。


(二)一心为民,帮助人和镇东华村追回696万投资款。2004年底,人和镇东华村委会向市纪委领导写信,恳请支持追回800万元投资款。接到市纪委领导的批示后,区纪委领导非常重视,本着“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将信访问题列为重点信访案件处理,做了大量的调查化解工作。经了解,人和镇东华村的债务人??中南集团公司有一笔补偿款共696万多元放在白云区嘉禾街联边经济发展公司,根据法院的判决,于20041216日,向嘉禾街联边经济发展公司发出《责成协助还款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协助把债务人在其帐户中的696万多元转给法定债权人东华村经济联社。经反复进行协调,新市联边经济发展公司将中南集团公司在其公司的款项6966888.09元于2005121日汇入东华村经济联社帐户,使投资款大部分得到追回。2005年春节前,值东华村各经济社搞年终分红时,该村将收到的款项下拨给各经济社。从而保护了东华村近6000农民的切身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积极协调,帮助同德街的村社收回被圈去10年之久的土地。1993年,广州市国土开发中心把同德街鹅掌坦“解放街”周边64亩农田和鱼塘划入红线范围内,1997年曾派人到村谈过征地补偿问题,此后就一直没有再过问,到2004年底止,没有给当地农民补偿过1分钱,也没有进行开发建设。该地被圈后,村民一直不能在该土地上耕作养鱼,后来由于有人把大量的建筑垃圾和余泥填埋覆盖在上面,早就无法耕作,长期荒废,间接造成该地环境严重“脏、乱”;鹅掌坦经济社(现已改名为同盈实业公司)无法办理建设手续,也不能在这地段上进行建设和改造。经估算,该地被圈自1993年至2004年,以每平方米每月收益3元的最低价计,这10多年来,造成村民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群众反映强烈。区纪委监察局领导“下访”得知此情况并经核实后,及时向市纪委监察局反映,请求上级机关予以协调,帮助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上下努力,共同做工作,使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规划红线现己取消。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