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由潘的“三有”经??记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委副书记梁由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6-11-21   字体大小:

在广州市政府驻香港境外企业??越秀集团有限公司,“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是该公司所倡导的企业文化。该公司副总经理、纪委副书记梁由潘的工作实践正是它的形象化体现,也是“越秀人”有所作为的榜样。  

重任在肩:请缨追债救危难   

香港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开拓,可调控的总资产已高达380多亿港元,拥有越秀投资、越秀交通2家香港上市公司。然而,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几乎使香港越秀集团面临崩溃。

梁由潘到香港越秀集团工作时,香港正处于风高浪急的金融风暴时期。越秀集团出现了巨大的财务危机。要化险为夷,仅有三条路可走:一、请求市政府注入优质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但这是个漫长的重组过程;二、处理不良资产,变卖值钱资产套回部分现金,使进入越秀的现金不致于被银行封死;三、抓紧追收逾期应收款。当时集团公司有近15亿元的 “呆帐”无法收回。为此,越秀集团成立追债办公室,梁由潘主动请缨啃硬骨头,受命于危难之时。

开始追债工作时几乎是寸步难行。欠越秀集团债务的人和企业走的走、躲的躲,加上香港追债的法律程序也比较复杂,甚至个别涉嫌内外勾结的单位领导和业务当事人,不但不去“解铃还须系铃人”,反而给梁由潘的追债工作设置种种障碍,百般阻挠,说风凉话挖苦,连追债单位提供人员车辆必要条件给梁由潘追债使用,也会受到刁难,使工作难上加难。在这种情况下,梁由潘想尽各种办法,不畏艰难险阻,他采取了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策略,逐个整理欠款人和单位的资料及线索,尽量了解对方的资产状况,然后采取非常秘密的措施和手段,动用一切可使用的资源,甚至要同香港黑社会的人物打交道,同欠款人斗智斗勇,常常冒着生命危险将想逃避债务的人和单位杀个措手不及。

当年,经梁由潘追回的现金有1.43亿港元,协助追回的现金3.5亿元。这对当时的越秀集团无异于“雪中送炭”、“病危输血”,解了现金的燃眉之急。至今为止,直接和间接为集团追回现金、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折合港币共8.2亿多元,为越秀集团的生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保驾护航:查处案件不放松  

2001年,越秀集团正式成立了纪委和监察审计室,梁由潘被正式任命为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室总经理。 

集团纪委成立后不久,便收到上级部门转来的群众来信,反映集团属下东方酒店集团董事长兼东方宾馆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龙丕泉,在东方酒店投资1.3亿元兴建的花都东方园林山庄项目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为彻底搞清该项目的资金运作情况,集团纪委和监察审计室报经集团党委、董事会批准,由梁由潘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审计组,于2001年上半年对该项目基建工程帐目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发现了龙丕泉及有关人员的违法违纪嫌疑,并及时向市纪委和集团党委作了汇报。2001年10月,梁由潘配合市纪委对龙进行了案件检查,并由此突破了东方酒店集团一连串的违纪违法案件,有效地扭转了该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歪风邪气,推动了该酒店集团改革的深入发展。2005年集团实现盈利3767万元,比上年增长13.1%。梁由潘从开案的线索收集、案件突破、违法人员移送司法部门及至结案都始终参与并起到骨干和中坚的作用。

在越秀集团纪委成立之前,整个集团没有查办过违纪违法案件。集团纪委和监察审计室成立后,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梁由潘义无反顾地组织和参与了集团内部的反腐败斗争,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扫清障碍,最终实现为企业创造效益的目的。几年来,在上级纪委的支持和配合下,集团纪委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共37宗,处理违纪违法人员共56人,破案总值折合人民币2693万元;被查处对象中有广州市副局级干部3人、正副处级干部7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0人,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和正在处理12人,一批严重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被处分。

在办理这么多的违纪违法案件中,粱由潘没有办过一个人情案,没有办过一个冤错案。对办案,梁由潘虽然有说不尽的酸甜苦辣,但他说:“为了严肃党的纪律,为了推动越秀集团的改革发展,为了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和保值增值,我作为党培养多年的纪检监察干部是责无旁贷的,再苦再累也是应该做的。”   

励精图治:越是艰险越向前   

越秀集团属下企业广州越秀企业集团公司、广州工艺品进出口集团公司(简称“小越秀”)曾经辉煌,曾多年位居广州市外贸出口企业前列。然而,由于原企业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奢侈腐败,连年严重亏损,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300%以上,业务运作面临崩盘。关键时刻,越秀集团董事长刘锦湘想到了梁由潘。他对梁由潘说,“小越秀要成为大越秀的‘防火墙’,只要能保证这个公司一到两年的运作,缓冲一下越秀总部的还债高峰期就是胜利。”

2002年10月,小越秀危难之时,梁由潘出任广州越秀企业集团公司、广州工艺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企业法人代表。对于这个别人退避三舍的“烂摊子”,梁由潘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无愧于组织上的培养,无愧于国有资产的卫士。

粱由潘上任后,首先组织审计部门对小越秀进行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查出违纪金额5843万元。越秀集团党委、董事会根据审计结果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了处理,并敦促有关人员清退了全部违纪所得。接着粱由潘根据群众反映的线索和监察审计室所掌握的情况,组织力量查处了涉嫌严重经济违纪问题的李某等人,给广大党员群众敲响了警钟。

弄清了企业的资产、经营和财务状况,梁由潘着手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主要有:一是调整企业的现金流。削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和停止马上需要现金的业务,对有限的现金进行认真细致的安排;二是对欠客户的1750万元逐个排队了解。分轻、重、缓、急,逐家还给部分欠款,稳住客户,如果不是采取这样的措施该公司就会不断被人起诉,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三是认真细致地对业务量、利润、成本进行分析,找出它的盈亏平衡点;四是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优化利润资源组合;五是细分成本,把一切非必须的成本首先制止;六是制定从时段到时点现金流表和一年的现金计划;七是积极同欠债的银行进行沟通和协商,向银行解释说明公司的现状及前景,争取到银行债务的展期,降低有关财务费用。

在梁由潘的带领下,小越秀形成了“班长带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谋发展”的良性机制。新的领导班子通过惩治腐败,扶正压邪,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等措施,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扭转了企业的被动局面。通过短短三年的励精图治,目前小越秀已经还债6000万元,净资产达到了2.6亿元。

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从巨大危机中走出了困境,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对此,梁由潘十分自豪地说:“小越秀是在腐败中倒下去的,现在又是在反腐败中重新站起来的。”  

迎接挑战:有为有位更有威  

梁由潘1975年入党,1977年在广州文冲船厂工作,1991年调中共广州市纪委工作,先后任研究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党廉室正处级副主任。1998年4月,由中共广州市纪委派驻香港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企管部副总经理、监察审计室总经理、纪委副书记,还兼任广州越秀企业集团公司、广州工艺品进出口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2006年1月,梁由潘因其工作出色的表现,被提拔为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香港越秀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市副局级干部)。

梁由潘常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学历不高,能力有限。因此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积累,他对法律、财务、审计、金融、历史、地理等都略懂一二,避免了做外行领导,有时,在各类专业人员面前,他提出的某些见解,甚至比专业人员还“专业”。

梁由潘在越秀集团身兼多职。为了避免陷入繁杂事务之中,他注意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问题,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紧而不忙、忙而不乱。不论是他负责的监察审计室,还是在小越秀,他都放权放手放心于部下,服务帮助指导于部下,不遗余力地为他们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创造条件。

纪检监察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而派驻境外企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则要求更高。为此,梁由潘为自己制订了“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干事、真心实意待人”的做人准则。他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时刻自警、自励、自律。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以廉、勤、优的良好形象为企业广大干部群众做出榜样。岗位就是责任,权力就是义务。他深深明白,越秀集团所倡导的企业文化??“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深刻含义。

(范松青)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