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物张京文:查办药监局窝案的反贪局长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7-12-12   字体大小:

剑兰,因为挺拔象征坚毅的品格。在那场关系百姓健康安全的较量中,面对身居高位、善于伪装的对手,张京文,从容不迫,以谋制胜。他让侵吞国家利益的人受到法律的严惩;他让阴暗角落处的权钱交易大白于天下。张京文,有剑兰一样坚韧不拔的勇气,他,维护了公平,捍卫了公正。

??2007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委员会评语

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张京文走上了2007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的红地毯。问及感言,他回答说:“今天我是代表所有在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岗位上曾经拼搏过的和正在奋斗着的检察官们,上台领取奖牌和证书。荣誉属于大家!”

做完整个采访,张京文留给记者的印象是务实、繁忙和忠诚。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

和“高手”过招,只要用心认真准备,困难和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对社会发展、对体制完善具有推动作用”,有新闻媒体用如此厚实的赞言,送给张京文和他带领的反贪队伍。这样的评价并非来自一朝一夕,其背后至少有两起案件作为有力支撑。

一是证监会王小石受贿案,证监会由此进一步规范了上市公司申请和审批的操作程序。二是从郝和平案开始,到曹文庄、郑筱萸等引发的药监局系列案,目前已促使政府重新考量药监制度的改革。而王小石、郝和平和曹文庄案的侦查都是由西城区检察院承办和参办的。不仅如此,从2004年初至2007年10月,西城区检察院平均每3个月就办理一起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今年前10个月,北京市查办的司局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中,三分之一是由西城区检察院负责的。

和职级高、专业性又强的贪官对阵,张京文的对策是:边办案边学习。

曹文庄案中,因曹文庄曾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京文和干警们为此没少研究相关的医药知识。每种药审批下来的流程是什么?其临床试验要做几次?口服药转换为肌注药要解决怎样的技术和程序问题?张京文对这些问题对答如流,但他很快就发现,光知晓书本上这些白纸黑字的道理,还远远不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同样是疗效不明显,为什么有的药过不了审批关,而有的又可以顺利通过呢?”这个问题书本不可能有答案,但直觉告诉张京文,这会是破案的关键。“我当时猜想,这里头可能有些潜规则,只有圈子内的人才会很清楚。”张京文很果断,立即找到了某家外省医药公司,这家公司曾派人到北京“公关”。“因为是过来人,人家对其中的来龙去脉都非常清楚。‘对某某病疗效不明显’可以处理成‘有助于某某病的治疗’,这样就能顺利过关。当然,医药公司为此需花上大量金钱。”这点发现,对侦破曹文庄案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和‘高手’过招,状况确实会复杂些,但只要用心认真准备,困难和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张京文说这话时,带着轻松的口吻。

人的适应性很强,你习惯了就不会有特别累的感觉

“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张京文这样描述自己带领的反贪队伍,这恰恰也是他本人工作状况的真实写照。

细数西城区检察院的反贪工作,过去4年,平均每10天就将一名腐败官员查办,平均每15天就查办一起大案,平均每2个月就查办一起大要案。与此相比,挑起重任的团队却不庞大,目前西城区检察院的反贪队伍也不过32人。

“牺牲休息时间是家常便饭。我们每个办案组每年接到的线索都在上百个,光指望着上班的8个小时,线索都发霉了。只能把下班时间用上。”在张京文的带领下,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人在北京,不管前一晚加班到深夜几点,次日早8点必须出现在办公室内。“这点,我对同志们挺愧疚的。”而出差,张京文说,一走十来天最平常不过了。据统计,药监局系列案中,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干警累计出差长达300多天,行程超过50万公里,最长时间的一次蹲守和跟踪达3个月之久。

如此紧张忙碌,“累”必定是如影随形。张京文的回答却是:“人的适应性很强,你习惯了就不会有特别累的感觉。真要说累,有两种情况比较磨人。”

办理曹文庄案时,因为案情复杂,案子连续3个月没有任何进展。“那简直就是煎熬。不怕加班加点,就怕没有进展。没有进展,压力就会上来,就会感到累。”让张京文觉得累的第二种情况,是涉及新型犯罪或者确定证据比较困难时。“在这种情况下,侦查工作会遇到重重阻力。克服这些阻力,我们就要绞尽脑汁想办法,那时候是身心俱疲。”

“忙碌和艰辛,是反贪工作的常态,受不了就不要来干反贪!”张京文的神情有些严肃。

大家伙都在卖力地干,我肩上的责任重,也就化压力为动力了

翻开张京文的履历,内容很单一:1989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至今,一直在西城区检察院,先在公诉岗位上锻炼了2年,后来一直工作在反贪战线。

张京文说,自己的妹妹几乎每两年工作就会“跳一跳”,薪金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老同学都笑我,要官没有,要面子也没有。”面对同学的调侃,张京文这样认真地回答:“这里能实现我的法律梦想。”

“忠于法律,是我毕生的追求。”张京文开始沉浸在自己的法律生涯中。

1990年,张京文还是个书记员。那个夏天,他跟随老干警办理一起挪用公款案。100万元,全被犯罪嫌疑人“借”给30多个渔民倒腾着做海鲜生意去了。“追着渔民一个一个地讲解政策,然后拿着一元两元的票子往回数。”最后,张京文他们追回了97万元。

1994年,张京文已经是助理检察员。办理一起受贿案时,唯一的证人在起诉前突然抛出一份鉴定书,声称患有精神病。张京文回忆与其的几次谈话,对方条理清晰的语言表达能力,令张京文对精神鉴定书产生了怀疑。他们请出精神病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鉴定,鉴定的结论证明张京文的怀疑没有错,证人精神正常。

2005年,张京文担任反贪局长的第二个年头。这一年,西城区检察院办理了轰动京城的涉及18个国家机关和大型企业的邮局系列贪污案。案子完结后,涉案邮局流失了大量客户和业务。张京文带着干警一家一家地敲开邮局客户的门,告知“‘蛀虫’已揪,漏洞已堵,大家尽可放心。”

“还是以药监局系列案为例,刚接触郝和平时,上级领导就特别叮嘱,要注意发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中的漏洞和产生犯罪的原因。证监会王小石案也一样。反贪工作是国家发展、制度调整过程中的重要一部分,这让我觉得很神圣,也很荣幸。”

十余年来,在沉重的压力下,张京文想到的是,“大家伙都在卖力地干,我肩上的责任重,也就化压力为动力了。”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