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柔情的女检察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8-03-18   字体大小:

孙绍荣,女,42岁,中共党员,山东省海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曾荣获山东省“优秀女检察官”,烟台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十佳女检察官”、“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山东省检察院记二等功一次。

我叫王明理,是山东省海阳市纪委的干部。我来说说海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孙绍荣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事迹。

2005年底,海阳市某村群众反映原村支书有经济问题,孙绍荣带领调查组前去核实。时值数九寒天,滴水成冰。孙绍荣和大家在一间仓库里,清理该村多年的陈账。一连7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吃方便面,渴了就喝矿泉水。经过努力,最后查清了那名村支书的犯罪事实,使其受到处理,村民们拍手称快。

2006年5月,群众举报市开发区王某收受施工单位2000元钱购物卡。孙绍荣带领人员进行初查,获取了王某受贿4万元的犯罪线索。当传唤王某时,他说自己眼睛看不清东西。孙绍荣就和干警带着他到医院治疗。经医生反复检查,发现王某并没有病,只是心理压力大,企图蒙混过关。孙绍荣多次与他谈话,摆出他收受贿赂的证据,最终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

孙绍荣善于在关键时刻,对贪官“亮剑”。在对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的市农业监察大队长王某立案讯问中,王某百般抵赖。12小时的传讯时限快到了,案件仍无进展。这时,孙绍荣亲自上阵。她指着面前的一个杯子问王某:“这是什么?”王某不明就里,说“是杯子”。“是什么颜色、什么材料做的?”王某说是“白色、用陶瓷做的”。孙绍荣紧盯着王某的眼睛:“你是高级知识分子,肯定学过哲学上的唯物主义原理,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客观的,这是人的主观意志无法否定的。就好比你做过的事,即使你不承认,也会留下痕迹。”王某的头低了下来。孙绍荣乘胜直追:“你是党培养的干部,每月拿国家的工资,居然还设‘小金库’供自己挥霍。你扪心自问,你对得起党组织和群众吗?”王某痛哭流涕,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在孙绍荣带领下,她的团队在半年多时间里,共查办案件19起,为国家挽回损失400多万元。

孙绍荣作为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在外人看来,有职有权,但她决不谋取私利,不收当事人的礼品,不吃当事人的宴请。孙绍荣一位朋友的弟弟因收受贿赂被传唤后,朋友给她送来一个装着钱的信封,请她“帮忙”。孙绍荣说:“你弟弟收别人钱进去了,我再收你的钱把他放出去,然后我再进去,咱作为朋友就是这种交情吗?”那个朋友红着脸走了。

一名曾帮助过孙绍荣的老领导的亲戚,因侵占罪被传唤。老领导给她打来电话说:“我知道你讲原则,给你打电话或许不顶用,可终究是我的亲人,他的事你就看着办吧。”“老领导,您对我的帮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可你这个亲戚犯的是国法呀!”听了孙绍荣的话,那位老领导无奈地放下话筒。

孙绍荣十分重视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她曾参与11个村的经济秩序整顿,化解基层矛盾纠纷67起,提出建议、意见200余条。她还到企业和农村召开普法座谈会、举办培训班30多次。有一名村干部听了孙绍荣的报告后,拿着自己非法获取的4000元钱,找到孙绍荣,坦白了自己的违法事实。孙绍荣将其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后,对这名村干部作出免予起诉处理。

多年的超负荷工作,使孙绍荣患上低血糖、低血压等疾病。她的抽屉里放着药品,可一忙起来又经常忘记吃药。同事们都说她是“拼命三郎”。今年初的一天深夜,正在与干警分析案情的孙绍荣,突然腹部疼痛,冷汗淋漓,同事把她送进医院,被诊断为患上卵巢囊肿。孙绍荣只好躺在病床上,一面输液,一面听取案情汇报。出院后,她又连续3天突审一起案件,接着又赶到市里参加一个会议,会还没开到一半,她就因支撑不住而晕倒了。检察长嘱咐她要保重身体,她说:“放心吧,检察长,我要是真在岗位上离去,那也值了。”

孙绍荣有一颗真诚温暖的心。有一次,她乘车下乡调研,看到路边有一名十多岁的女孩与一名妇女在地里劳动。“不是星期天和节假日,孩子怎么不上学?”孙绍荣就停车下来询问,了解到的情况让她一阵心酸:孩子的父亲一年前出车祸,导致下肢瘫痪,欠下几万元债务,孩子辍学了。孙绍荣不由分说,说服其母亲,把孩子送到学校,为孩子交了学费,目前这个女孩已经上高中了。这些年来,孙绍荣从未间断过捐助。在她倡导下,市检察院设立“贫困救助基金”,已对28名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众,提供了经济援助。

 

浏览次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