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8-03-18   字体大小:

我叫张添明,是广东省翁源县龙仙镇贵联村民兵营长。我与刘河添是同事,经常一起去做调解工作。这里,我来说说刘河添用爱心感化群众、用政策教育群众、用心血和汗水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事迹。

龙仙镇贵联村原来是一个镇,有22个自然村、3200多人。该村地处翁源县与连平县之间,由于各种原因,村里矛盾纠纷较多。尤其是2002年初撤镇改村后,各种矛盾交织,村干部就像“救火队员”似的,整天应付调解矛盾。2003年1月,为化解村里的矛盾纠纷,刘河添辞掉了收入很高的个体运输工作,回村当上了工资仅有500多元的村人民调解员。

刚开始接手村调解工作时,刘河添面对各种矛盾纠纷,感到千头万绪,难以下手。特别是原贵联镇遗留下来的纠纷,时间长、涉及经济数额大,证据难以确认。刘河添没有被困难吓倒,他带着对村民的深厚感情,一心扑在调解工作上。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他人躺在床上,心里却仍想着调解的事。由于无法入睡,他就爬起来翻阅资料,查找法律依据。头一天晚上刚学到的法律知识,第二天就用在调解工作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刘河添3个多月时间的不懈努力,不仅将村里涉及土地等10多宗纠纷调解成功,而且原贵联镇政府多次调解未果、拖了多年的贵联明珠电站纠纷难题,也被他圆满解决了。

这还不算,为了让村民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刘河添曾两次不顾个人生命安危,成功地化解了两起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

2003年春的一天,也就是刘河添任人民调解员不久,贵联村的上百名村民,因两姓坟地问题发生纠纷,双方挥舞刀棒,一场械斗一触即发。刘河添得知消息后,骑着摩托车火速赶到现场。他来不及多想,费尽口舌进行调解,承诺3天之内拿出解决办法,最后说服了双方,使这场械斗被及时制止。随后,刘河添用3天时间,妥善解决了这起棘手的纠纷难题。

2004年夏的一天,一位张姓村民误认为村委会“贪污”了他家的6000元生态公益林补偿款,与村委会一名负责人发生冲突。当刘河添出面调解时,该村民认为刘河添偏袒那名负责人。当天夜里,该村民拿着砍刀来到刘河添家,把刀架在刘河添的脖子上。刘河添临危不惧,耐心做对方工作,让对方冷静下来,表示自己会公正处理这起纠纷。第二天,当刘河添如数把补偿款给那位村民送去时,那位村民被刘河添的真诚所感动,两人握手言和,后来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刘河添在处理矛盾纠纷中,常会涉及到自己的亲戚和朋友,但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讲亲疏,依法依规,做到调解公平公正。2003年,刘河添的侄子因怀疑村护林员胡某“举报他乱砍乱伐树木”,打伤了胡某,花了400多元医疗费。面对哥哥要“从轻处理”的请求,刘河添想:虽然哥哥有恩于自己,但如果偏袒侄子,又怎能说服群众?最后,刘河添坚持原则,按章办事,判侄子负全部责任,当面向胡某赔礼道歉,付给胡某医疗费、营养费等900多元。这件事传开后,虽然刘河添的哥哥脸色不好看了,但群众对刘河添更服气了。

说到公正调解矛盾纠纷,刘河添对涉及自身利益的事,也毫不偏心。有一次,他家养的牛吃了一户村民的稻子,那位村民说刘河添帮了群众不少忙,这件事就算了。但刘河添硬是叫村治安员到场处理,赔给那位村民50元钱。村里70多岁的老党员张贱妹这样称赞说:“刘河添为人办事公道,为村民化解了那么多矛盾纠纷,大家都很佩服他。”

浏览次数:
-